首页 > 滚动图片
总领馆举行领事证件工作媒体吹风会
2018-01-24 11:42

  1月24日下午,总领馆在证件组办证大厅就领馆2017年全年领事证件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举行媒体吹风会。刘军副总领事、证件组龚飒组长、各主管领事和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常务副主席、美国华人海外交流协会会长赵健航、芝加哥华商会会长徐佐寰、华联会副主席何达权、华咨处徐婕雯主任、华人社团代表、部分留学生代表及当地华文媒体记者近30人出席。

  刘军副总领事表示 ,2017年,总领馆秉承“外交为民”理念,在便利中美人员往来、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全面实行护照、旅行证申请在线预约。经过一年的运行,护照旅行证预约已为广大申请人熟悉并认可,有效提高了办证效率,减少了申请人现场等候时间。去年是护照换发高峰期,总领馆全年受理的护照旅行证申请比2016年增长了近一倍。为保证大家舒适的办证体验,合理分流申请人,总领馆采取增加预约量、增加受理窗口、优化办证程序、增加窗口接案人员等多种措施,加班加点,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一本证照申请。从去年7月开始,我们将办理护照、旅行证的规费由35美元下调到25美元,让利于民。

  与此同时,国内外护照数据的实时共享极大缩短了国内身份核查时间,帮助申请人第一时间补办旅行证回国,节省申请人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使大家充分享受到信息技术进步带来的好处。

  二是继续开展赴外州办证活动。这是最受侨胞们欢迎的项目之一,也是我们最为辛苦的工作之一。去年,我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分别赴密歇根州、科罗拉多州、艾奥瓦州、密苏里州、明尼苏达州和堪萨斯州等侨胞较为集中的城市进行现场办证。每次出发前都会提前一个月进行精心准备,回程会带上满满几箱申请材料,并在承诺的发证日期前将制作好的证件回邮到申请人手中。

  三是首次走进芝加哥社区为老年侨胞办理《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去年,为中国城28街的“寿星楼”老年公寓和华咨处“松年中心”的老人们送上贴心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办好相关证件,受到各界好评。

  四是为美国朋友赴华创业提供便利。去年,我们按照《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免除了原本申请赴华工作签证时必须提交的外事部门邀请确认函。现在大部分办理工作签证的申请人只需要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即可申请工作签证。

  五是针对证件办理咨询工作,我们不断改进服务,安排专人负责电话和电子邮件咨询。如果您拨打312-453-0210这个号码,会听到关于身份证、护照、公证和认证的重要信息,您的大部分疑问都会得到解答。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继续拨打分机3000作进一步了解。同时我们还建议您多使用电子邮件问询:CHINAVISACHICAGO@GMAIL.COM

  刘军副总领事最后表示,办证大厅是总领馆的对外服务窗口,平均每天都有数百人来这里办证。我们一直致力于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申请人的舒适度和满意度。提升服务永远在路上,我们十分愿意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龚飒组长介绍了2018年有关工作安排和最新举措。她表示,我们已在网站上公布了证件大厅节假日安排,大家也可在出行前及时上我馆官网查询。不久前,我们增加了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预约办理护照、旅行证机制。从2018年起,总领馆可以受理申请人跨领区申办护照、旅行证。大家可以结合出差、旅行等个人计划,在办证地点上有更多选择。为方便侨胞们办证,我们将继续赴外州6个城市开展现场办证,请大家注意关注领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信息,及时了解具体办证安排。我们计划于今年3月再次深入芝加哥华人社区,为老年侨胞们提供上门办理养老金资格审核表服务。

  自今年1月1日起,根据国内的统一部署,对于国内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外国人才,可以享受四个“最”优惠签证政策:一是最长有效期,也就是签证有效期长达10年;二是最长停留期,也就是每次可在中国停留180天;三是最短审发时间,申请次日即可拿到签证;四是最优惠的待遇,包括免费办理,外国人才及家属免交签证费和加急费。

  吹风会现场,各位主管领事还就护照旅行证、签证、公证认证、养老金资格审核等相关业务进行详细说明,并就华人社团负责人和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会后,与会人士还参观了办证大厅,详细了解各项设施功能和办证程序。

  出席此次活动的社区代表和媒体记者表示,平时工作中会经常碰到领事证件方面的问题,总领馆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通过现场介绍、参观和体验,使大家能够较为全面和准确地了解领事证件工作的政策和做法,帮助他们更好服务于广大华侨华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