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王岐山在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上的致辞
2019-11-14 01:40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019年11月12日,法国巴黎)

  尊敬的马克龙总统,

  各位嘉宾:

  很高兴出席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

  和平是人类共同的追求。在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后,国际社会建立了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维系形成了全球意义上70多年的总体和平,世界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成就巨大,人类福祉空前提高。今天,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上升,人类又走到了十字路口。面对问题,大家关心中国怎么看、怎么办?

  故事是历史的反映,逻辑是历史的抽象,故事胜于逻辑。中国刚刚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庆典,我愿简要回首来路,讲述中国故事,加深大家对中国的了解理解。

  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农耕文明时期有着骄人的辉煌。由于固步自封和闭关锁国,近代以后中国坠入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悲惨境地。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的100多年里,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苦苦寻觅、上下求索。

  1949年新中国成立,实现了中国人“站起来”的梦想,民族自信极大激发。但是,刚刚起步的新中国一穷二白。为建设新中国,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国门初开,我们感觉到新鲜、激动,也充满了希望。对比西方发达国家,我们看到了差距,一些人甚至极端地讨论“西方的月亮真的比中国的圆吗”?

  40多年来,我们聚焦发展、埋头苦干,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顺应了历史潮流,找到了适合自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没见过”、“没吃过”、“没干过”,到“见过”、“没吃过”、“没干过”,再到“吃过”、“见过”、“干过”,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国家面貌和人民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中国首先是做好自己的事,主要靠自身努力实现了8亿多人口脱贫,正全力以赴在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们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发展速度、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我们不断改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民生条件,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同各国一道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我们也冷静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从“富起来”的巩固和提高到真正实现“强起来”,将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中国人民会客观看待成绩和机遇,沉着地应对风险和挑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各位嘉宾:

  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是其道路选择的源头活水。正因为曾经饱经战乱,我们才格外珍视和平稳定;正因为曾经饱受屈辱,我们才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正因为经济全球化使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受益,我们才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呼吁共建更加创新更加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勇敢投身经济全球化浪潮,加快了自身发展,也促进了世界的发展。市场经济离不开有购买力的需求,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着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随着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的市场潜力将不断释放。

  当今世界已成为相互连通的汪洋大海,充满希望,也面对着许多共同挑战。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技术安全、公共卫生、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等威胁持续蔓延。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单打独斗行不通,转嫁矛盾不可取,携手应对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主张共建更加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承诺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基础上开展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举办进口博览会、缩减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改善营商环境,正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各位嘉宾: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认清方向,才能作出科学理性的选择。历史的进程中总充满着波折,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蔓延,用情感的宣泄代替理性的思考和行动,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我们认为,越是困难,越要保持定力和耐力,越要同心协力、积极有为,用科学的理性指导我们的行动。

  我们期待,以加深利益融合减少和平赤字,以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和平保障,以加强平等协商化解和平挑战,以倡导文明对话系牢和平的纽带。

  我们相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建成一个远离战争、普遍安全,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