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王毅:中非合作真诚无私,没有地缘政治目的
2019-06-24 20:00

    2019年6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分别会见赞比亚外长马兰吉、佛得角外长塔瓦雷斯和利比里亚外长芬德利。

  王毅表示,中方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非方携手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中方同非洲国家的合作真诚无私,没有地缘政治目的。我们始终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根据非洲国家的需要,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合作,通过相互帮助,实现共同发展。非洲国家历史上形成的债务同中非合作没有关系。相反,中非合作有利于促进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增强非洲国家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非洲是各国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谁真正重视非洲、尊重非洲、支持非洲,相信非洲朋友都会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

  赞比亚外长表示,赞中关系基于双方相互尊重,扎根于两国人民友好,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培育的。目前国际上一些关于赞中合作导致赞债务问题的言论完全不符合事实。中方贷款侧重开展赞比亚最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赞比亚经济获得健康发展,为赞人民带来社会福祉。

  佛得角外长表示,佛得角十分珍视对华关系,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希望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好的朋友,愿同中方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战略对话,深化全方位合作,特别是海洋经济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进入新时代。

  利比里亚外长表示,利中两国有着深厚友谊,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利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石。中国是利比里亚真正的朋友,曾在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同利方并肩作战,也为利比里亚疫后重建发挥了重要作用。利方愿同中方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会见后,王毅还同三国外长分别见证有关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