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显法会见列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海外侨胞代表
2019-03-13 20:00

  2019年3月11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显法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列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

  刘显法部长助理介绍了当前中国政治经济形势和外交领事工作,充分肯定广大海外侨胞长期以来对中国发展建设和外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刘表示,此次两会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届两会,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一次盛会。希望海外侨胞代表广泛了解国家发展现状,踊跃建言献策,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传播中华文化的友好使者,搭建促进中外合作的友谊桥梁。

  刘代表外交部向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客机失事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并表示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此次事故中涉及中国公民情况,外交部和驻埃塞俄比亚使馆正积极开展工作,为遇难公民家属处理善后全力提供协助。

  刘指出,2018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切实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全年共妥善处置领事保护案件8万多起。扎实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目前给予中国游客免签或落地签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已达72个。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只跑一次”、“就近办”、领事认证降费等惠民政策。大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打造领事信息服务新媒体矩阵。

  刘强调,2019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为侨胞在住在国长期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刘说,王毅国务委员在刚刚结束的两会记者会上宣布了2019年外交部护民、便民、惠民的领事新举措:一是优化升级12308手机APP,开通掌上“服务大厅”,增加新的预约、查验功能。二是在驻外使领馆逐步开通移动支付,提供更多“指尖上的领事服务”。三是加快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立法,实现领保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更好地依法维护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新的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将继续为广大侨胞提供更优质的领事服务,使大家在海外工作、生活更安心、更顺心。

  侨胞代表们盛赞中国新时代发展成就,感谢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一直以来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将继续努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