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王岐山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并致辞
2019-01-25 00:57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3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发表题为“坚定信心,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致辞并回答提问。

  王岐山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历史、文化和哲学的考量是了解中国的一把钥匙。中华文明5000多年连绵不绝。中华民族经历了苦难,也铸就了辉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一个世纪的黑暗摸索中,始终梦想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安康、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我们不忘初心,从创设政权、建设新中国到推进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革命转向改革;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从被孤立封闭转向全面开放,四、五代中国人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上下求索之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王岐山指出,历史给我们的启迪是: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存在于中国人的基因中,中国人的梦想是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民族;中国希望在谋求本国发展同时与各国携手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70年的成就是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智慧和勇气、改革和创新奋斗出来的;我们已经走上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要求的正确道路,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坚定不移。

  王岐山表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必然。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我们只能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上寻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办法。诿过于人无助于问题解决。中国的选择是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做好,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王岐山强调,新技术是机遇也是风险和挑战。我们要以全人类命运与共的视野和远见,共同构建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要守住全人类安全的底线,同时为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留下广阔空间。要平衡照顾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要尊重各国主权,不搞技术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要坚持多边主义,使全人类都能从技术创新中受益。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技术创新由人类主导、为人类服务、符合人类价值观。要改善政策环境,促进社会繁荣稳定。

  本次论坛主题是“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50余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年会。

  与会期间,王岐山还会见了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会长艾伦等,并同国际工商界人士举行座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