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苏州荣获李光耀世界城市奖
2014-06-04 04:40

 

  第三届李光耀世界城市奖颁奖典礼昨天在新加坡举行,唯一奖项被授予中国苏州。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乃翔在此接受了荣誉证书及金质奖牌。在答谢致辞时,周乃翔说,这项殊荣是对苏州人民孜孜以求、创新实践的最好褒奖。长期以来,苏州致力于建设一座历久而弥新的城市,既注重文化传承又坚持创新创造,既注重经济繁荣又珍视生态环境,既注重城市建设又倾注人文关怀,用师古不泥的文化基因勾勒出古今交融的城市脉络,用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谱写出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  

  61日,世界城市峰会在新加坡开幕。今年世界城市峰会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城市:共同的挑战,共享的方案”,会议吸引了许多国家和地区、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学术界成员、企业家参与。作为第三届李光耀世界城市奖的获得者,苏州派出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乃翔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除了接受颁奖外,周乃翔还受邀参加“市长论坛”、“李光耀世界城市奖讲座”和“李光耀世界城市论坛”等活动。  

  李光耀世界城市奖创建于2009年,旨在表扬对创造宜居、富有活力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社区作出的卓越成就和贡献。此奖项用于奖励以远见卓识解决城市面临的挑战,并能以纵观全局的方式为不同社区带来社会、经济及环境效益的城市及其领导人和组织。  

  该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2010年首届获奖的是西班牙毕尔巴鄂,第二届获奖城市是美国纽约。经过两轮遴选,苏州在全世界36座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2014年第三届李光耀世界城市奖。我市在申报中以环金鸡湖中央商务区、平江历史街区、石湖景区工程为重点案例,结合轨道交通、公共自行车系统、独墅湖高教区等方面,综合展现苏州城市转型与可持续性、活力与宜居、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以及城市的生态与环境。  

  对于苏州取得的成就,李光耀世界城市奖提名委员会主席、原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马凯硕认为,苏州由于其自身深厚的文化历史,如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威尼斯一样,将在中国文化复兴扮演领导角色。  

  素有新加坡“城市规划之父”之称的原新加坡建屋发展局、重建局局长与总规划师刘太格认为,苏州城市发展的经验,解决了目前中国城市发展中很多共性问题,所有这些经验都可以给其他中国城市提供解决问题之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