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文 化
驻芝加哥总领事黄屏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举办中西合璧音乐会
2009-02-21 00:46

2009年2月19日中午,黄屏总领事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富勒藤剧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西合璧音乐会,邀请旅美琵琶演奏家、国内著名琵琶大师刘德海的弟子杨维和美国班卓琴、吉他演奏家艾德·斯韦尼同台演出,营造出一个中西文化水乳交融的音乐空间,让现场观众享受了一次艺术大餐。 

黄屏在音乐会开幕前的致辞中,向观众简要介绍了两位艺术家和琵琶在中国的起源及发展,讲解了琵琶的构造和原理及节目中的著名琵琶曲目《十面埋伏》的历史背景,现场指导美国观众如何去了解中国乐器并欣赏中国音乐。他特别强调,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此时此刻在当地最著名的艺术殿堂举办中西合璧音乐会,有利于推动中美文化交流。两国人民通过音乐这个共同的语言,将会加深彼此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从而促进两国友好关系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

在其后将近一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杨维和艾德用独奏、合奏的方式分别演奏了中国和美国的名曲,包括琵琶名曲《十面埋伏》、《天山之春》、《彝族舞曲》和美国名曲《简单礼物》、《班卓琴音调》、《格利高里圣歌》等。在每段曲目演奏前,两位音乐家都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被演奏乐曲的创作背景和表现内容,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每个作品。他们用精湛的技艺和默契的配合,弹拨出一首首动人、悦耳的乐曲,激起观众一遍又一遍热烈的掌声。

本次音乐会是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与外国政府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合作举办的“总领事系列演出”之一,宗旨是以表演艺术为形式展现全球的多元文化,丰富当地社区的精神生活,用相互理解与友谊的纽带将芝加哥与世界各国联系在一起。为向当地观众更全面地展现中国文化,中国总领馆在本次音乐会入口处设专桌,摆放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及社会发展的书籍和影视光盘,供观众免费拿取;在观众入席等待音乐会期间,播出了《中国乐器》专题介绍片,并在音乐会开始前播放了介绍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神州中国》纪录片,通过全方位的立体展示来推广和传播中国文化。

        总领馆文化组组长郭宗光参加了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