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侨 务
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出席美国中西部九州华文教育研讨会
2017-06-06 01:04

  2017年6月3日,第二届美国中西部九州华文教育研讨会在芝加哥北郊希林中文学校举行,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到会祝贺并致辞。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刘申会长、领区各地中文学校代表以及参加2017年芝加哥华文教育证书班的学员共200多人出席。

  洪磊总领事表示,美国中西部地区华文教育耕耘多年、成绩斐然,为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的创立和发展,为华文教育重要教材的编写和推广,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繁荣兴旺和中华文化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全美华文教育界占据重要地位。据不完全统计,美国中西部九州具有一定规模的、教授简体中文的周末制华文学校已增至50所,在校生超过13000人,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发展势头令人鼓舞。

  洪磊总领事表示,2年前,我们在这里召开了首次美国中西部华文教育研讨会,来自领区30多所中文学校的100多名校长、校董和老师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华文教育努力方向,对推动九州华文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两年来,领区中文学校不断发展,各校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相互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不断增强,华文教育又取得了可喜进展。去年,领区中文学校老师参加国侨办“教案比赛”,不少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去年底,科罗拉多州的长城中文学校、丹城中文学校双双荣获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示范学校”,领区获“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称号的中文学校增加到了9所。越来越多的校长、校董和老师回祖国访问,加强与祖国联系,今年有望达到五六十人。安华中文学校、底特律中文学校等近十所中文学校获得了“华星书屋”赠书。这几天,125名华文教师参加国侨办在芝加哥举办的华文教师证书班培训学习,相信将为各个学校的老师提供难得的充电、提升教学水平机会。我和大家一样,为中西部地区华教事业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高兴,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

  洪磊总领事表示,在美国中西部九州华文教育的发展历程中,各校校领导和老师长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克服了种种困难,倾注了大量心血,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正是你们的满腔热情和执着坚守,也正是你们的不懈开拓和大胆探索,书写了中西部九州华教事业的精彩篇章。我要向领区广大华教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诚挚敬意。

  洪磊总领事表示,全美华教事业的兴旺发达,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以及中美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以及中美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对全美华教事业的发展寄予厚望。中国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海外华教事业发展,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将继续为领区内广大华文学校提供大力协助和全方位支持。

  洪磊总领事表示,此次研讨会是我领区举办的第二次区域性华文教育专题会议,必将对美国中西部九州华文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与会代表都是中西部各地华文教育的“带头人”,教学和管理经验十分丰富,对于华文教育存在的主要挑战都有切身体会,对于今后的努力方向有深入思考。相信通过交流研讨,大家将对如何

  进一步促进美国中西部地区华文教育的发展形成更多的共识,推动本地区华文教育沿着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的方向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再创华文教育新佳绩。

  研讨会期间,洪磊总领事还代表国务院侨办向印第安纳州印城华夏文化中心和密歇根州密歇根华文教育协会赠送了舞狮、服装等文化用品。

  此次研讨会是驻芝加哥总领馆领区举办的第二次区域性华文教育专题研讨会,由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美国亚洲文化中心主办,希林中文学校、瑞华中文学校等多所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共同承办。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海外华文教育定位、管理和发展、中文学校与社区活动、课程设置、区域性中文学校活动等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交流,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华文教育专家巡讲团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政府鼓励海外华文教育政策和支持项目。研讨会沟通了情况,交流了经验,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友谊,大家普遍反映很有收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