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侨 务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卫平在美国中西部地区华文教育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5-09-10 04:54

尊敬的蔡军主任、张星钰会长,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对美国中西部地区华文教育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芝加哥及领区各地的广大中文学校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主办单位美国亚洲文化中心、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以及承办单位瑞华中文学校、希林中文学校致敬。

  美国中西部地区华文教育历史悠久、成绩斐然,为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的创立和发展,为华文教育重要教材的编写和推广,为海外华教经验的积累及教学水平的提升,做出了显著贡献,在全美华文教育界占据重要地位。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美国中西部九州具有一定规模的、教授简体中文的华文学校已增加至约50所,在校生超过13000人,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发展势头令人鼓舞。去年年底国务院侨办表彰了全美119名华教人士,其中48人来自中西部九州,这是相当高的比例。此外,中西部九州在国务院侨办评选的全美31所华文教育示范学校中占了7所,这也很了不起。我和大家一样,为中西部地区华教事业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骄傲。

  在中西部九州华文教育的发展历程中,包括各位在内的无数华教人士,长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克服了种种困难,倾注了大量心血,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正是你们的满腔热情和执着坚守,也正是你们的不懈开拓和勇敢探索,书写了中西部九州华教事业的辉煌。借此机会,我谨向在座各位以及领区广大华教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全美华教事业的兴旺发达,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以及中美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以及中美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对全美华教事业的发展寄予厚望。中国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海外华教事业的发展,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将继续为领区内广大华文学校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

  此次研讨会是在全美首次举办的区域性华文教育专题会议,具有开创意义。与会代表都是中西部各地华文教育的“带头人”,教学和管理经验十分丰富,对于华文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都有切身体会,对于今后的努力方向具有深刻见解。相信通过交流研讨,大家将对如何进一步促进中西部地区华文教育的发展形成更多的共识,推动本地区华文教育沿着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的方向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美国中西部地区华文教育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