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科 技
中国制定流感防控新方案应对可能的“最严重情况”
2009-06-17 21:54

  随着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快速增多,中国正逐步调整防控策略,力求在社区暴发和出现大量本土病例前,建立长效、可持续的监测防控体系。

  卫生部已组织专家制定了《社区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控制工作方案(试行)》。方案规定,一旦出现社区甲型流感流行,将采取减少或限制人员流动,娱乐场所停业,取消或推迟大型集会等措施,学校、托幼机构将停课。

  “方案是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社区暴发和流行提前做的准备。”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也意味着,中国疫情防控已经做出调整,调整后的防控措施将朝着更有针对性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曾光透露,具体的调整方案还在研讨中,但会以“最充分的准备应对最严重的情况”。

  截至6月16日18时,内地已报告237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并出现二代病例和传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社区暴发流行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曾光坦承:“本土传播是流感传播的常态,可以推迟,但难以避免。而出现本土病例是导致社区暴发或流行的重要原因。”

  他认为,在目前阶段,应更加关注社区、学校人群中的主流流感病毒监控,关注流感病毒的变化,以便应势启动相关的疫苗、药物、医疗救治储备。

  曾光介绍,若疫情出现大规模流行,卫生部门将不再“围堵式”确诊和监控每一个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只需监测人群中普遍感染的流感病毒的变化情况,关注中小学生、老人等重点人群的染疫情况。同时医院将全力救治重症病例,轻症病例将在社区医生的指导下居家治疗。

  方案对社区暴发和流行有着严格界定:前者是指在社区范围内,14天内多点出现多个本地感染的确诊病例,且病例呈现明显的聚集性;后者是指在社区范围内,出现多起流感暴发疫情,多例病人传播链不清楚,并且有持续传播现象。

  “方案中明确了社区的定位是城市街道办事处和农村的乡镇,这样可以避免防控措施的扩大化,社区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控手段。”曾光说。

  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国家对甲型流感疫情的防控出现松懈,制定社区流感暴发控制方案就是要使防控措施更加长效和经济。

  自甲型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中国一直采取“未雨绸缪”的防控策略。曾光表示,按照世卫组织“当一国甲型流感确诊病例了超过100例时,就应适时总结分析相应措施”的建议,中国的防控措施到了“总结调整”的时候。

  曾光高度肯定了此前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内地目前还没有出现社区暴发和流行,证明此前防控措施是有效的、值得的。”

  “但正如世卫组织反复强调的,甲型流感病毒对全人类而言是全新的不可预测的,应该做好最充分的准备。目前对防控措施的调整也是基于对病毒认识的深入。”曾光说。

  中国已有752个城市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地级市已实现100%覆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