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科 技
弘扬中医药文化 开创国际科技合作新局面
2007-12-04 00:00

    由科技部联合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的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大会于1128-29日在北京召开。来自4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中医药、主流医药研发和产业界近500位代表,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科技部部长万钢、希腊卫生与社会互助部部长阿乌拉莫普罗斯、卫生部部长陈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科技部副部长尚勇主持。

    吴仪在讲话中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中华文明的结晶,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医药也是世界医学宝库中独具特色的财富和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发明之一,为世界文明作出了杰出贡献。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观念的变化和现代医学模式的改变,中医药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医药作为重要的卫生资源,不仅对许多常见病、多发病疗效显著,而且在重大疑难疾病和新发传染病等防治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人类健康仍然面临着诸多尚未彻底攻克的重大疾病的挑战,为中医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为中医药继承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撑。中西医发挥各自优势,相互补充配合,潜力巨大,必将在加强疾病预防和保健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吴仪强调,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并把中西医并重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一贯坚持的方针,始终强调要更加注重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不断增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切实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支持力度,也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大力扶持和发展中医药。

    吴仪向大会发出倡议:第一,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在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中为中医药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第二,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的理论体系,深入挖掘并深刻认识中医药理论的科学内涵;第三,加强中医药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定符合中医药特色的市场标准和准入办法;第四,加强中医药经验交流与人才培养。

    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大会由科技部牵头,卫生部、中医药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大会通过了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北京宣言》。

    万钢在致辞中强调,国际医药发展趋势和人类对健康的追求是中医药创新的动力。当今世界科学,特别是包括生物医学在内的生命科学,出现了从分析向综合、从局部向整体的发展趋势,也使得中医药的整体观念、天人合一的价值被重新认识。解决中医药发展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将为新兴的科学领域提供创新理念,帮助扩展现有对健康、疾病和治疗的理解。可以预见,中医药等传统医药将成为科技重大原始创新的源泉和基础平台,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的领域和前景是广阔的。

    卫生部部长陈竺提出,应充分认识中医药学所蕴含的丰富学术和实践价值,充分认识中医药学理论与实践对当代医学的启示作用,充分认识加强中医药学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中医药的科学研究中要坚持中医的整体观、辨证施治、治未病等核心思想,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根本出发点,探索和组织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积极利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营造宽松民主的学术氛围,促进中医药理论的发展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随着《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和《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以及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的启动,中医药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关注。这次大会是迄今为止举办过的最高规格的中医药科技合作的国际性会议,旨在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了解,提升中医药的研发水平,弘扬中医药文化,加快中医药国际化和现代化进程。

    大会在国内外中医药、主流医药研发和产业界中引起了积极的反响和高度的参与热情,希腊、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率代表团出席大会。在部长论坛中,来自马来西亚、香港、老挝等国家和地区的12位部长、副部长或副部长级官员将向与会代表介绍各自国家的医药国际科技合作政策和现状。

    为期2天的大会分为全会和分会论坛。在全会上,将有34位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分别就中医药及传统药物的研究现状和进展、中医药的临床与应用、中医药国际合作的机遇和挑战、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和分享、信息平台建设等议题做主题发言。

    大会还将分为政策法规和知识产权、中药、中医三个小组进行分组交流,与会代表就推进适合中医药国际化的政策法规和建立标准体系、保护中医药知识产权、建立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的长效合作机制、开展计划专家委员会筹委会的工作等主要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在大会闭幕式上,与会代表将共同发表《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北京宣言》,宣布计划专家委员会筹委会成立并公布委员名单,这将是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专家队伍。(中国科技部网站信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