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科 技
国 际 合 作
2003-10-22 00:00

  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是中国对外开发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发展同各国人民友好关系、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纽带。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根据本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按照平等互利、成果共享、保护知识产权、尊重国际惯例的原则,已在世界范围内开展了官方、民间、双边、多边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并与其中的96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或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协定;在联合国系统的30多个有关科技机构中取得了地位;中国参加的国际科技学术组织有800多个。

  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中国的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以多种形式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出国或在华举办国际科技展览或科技座谈会,邀请外国专家来华讲学进行技术咨询和可行性研究,开展合作研究、联合设计开发和联合调查、联合勘探,合办学术讨论会、合办实验室、合办技术培训中心,合资办高新技术产业,派学者到国外机构合作研究,科技人员受聘出国工作等。中国政府鼓励国际科技合作向技工贸、技农贸以及技贸金融结合一体化的方向发展。

  1979年,邓小平访美期间与卡特签署了中美科技合作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两国政府的对口部门在30多个领域签署了合作议定书,开展了数千个科技合作项目,人员交流达数万人次,并由此产生了一批具有重大科技和经济意义的合作项目。主要合作项目有中科院遥感卫星地面站、北京正负对撞机、中国数字化地震台网、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大熊猫繁殖合作研究、动植物品种资源交换及合作研究、中美膳食、生活方式与慢性疾病关系研究、人类基因图谱研究,以及环保、农业、能源等。

  中美科技合作不仅规模大、涉及领域多,而且多年来一直得到中美两国领导人的重视与推动。通过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合作,中方学到了美方先进的科研理论和管理方法,美方也从中国科技人员那里学习和获得了研究和防治癌症的重要统计数字与资料。此外,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也大大促进了中美双方的经贸合作机会,丰富和提高了两国人民的文化和物质生活水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