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领区英文媒体撰文讲述中国人民扶贫、抗疫、应对气变三个故事
2021-10-04 22:01

  国庆72周年来临之际,赵建总领事在领区英文媒体《底特律自由报》撰文介绍中国人民在扶贫攻坚、抗击疫情、应对气变等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突出成就。主要内容如下:

  一、中国扶贫的故事

  中国拥有14亿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基础差、底子薄,发展不平衡,长期饱受贫困问题困扰。中国的贫困规模之大、贫困分布之广、贫困程度之深世所罕见,贫困治理难度超乎想象。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坚定不移、顽强不屈的信念和意志与贫困作斗争。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

  过去8年,中国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到2020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有力促进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为人类减贫事业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 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标准,中国已有8亿多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超过欧洲国家人口总和。

  同时,中国积极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力量,积极推动减贫国际合作,分享有益经验和实践,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截止2019年底,中国在非洲援建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余万当地民众,为116个发展中国家培养减贫专业人才近3000人。世界银行报告称,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二、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故事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暴发初始阶段,中国政府迅速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在短短10天建成两所数千张床位的医院和一大批方舱医院,动员全国四万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武汉治病救人。

  在两个多月里,全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做好居家隔离等,不惜代价治病救人,付出巨大努力和代价。中国以自我牺牲的精神与新冠疫情作斗争,不仅有力地保护中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防疫抗疫的宝贵经验和时间窗口。

  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最早向世界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已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

  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

  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未来3年内中国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8月,中国在世界疫情面临新一轮严峻挑战时刻主办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推动各方团结一致,加强合作,尽可能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疫苗,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推进“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进一步加强疫苗产能国际合作,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中国并在会议上宣布,今年全年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

  三、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故事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和愿景。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欧洲从1990年碳达峰到2050年碳中和目标有60年的时间,而中国只有30年的时间。如此大的规模要在30年内压缩,这是人类史上没有的!

  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大力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快提升非化石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比重。

  中国不断完善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已经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体系,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国内碳市场,正深化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和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

  中国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2012年以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24.4%,相当于减少能源消费12.7亿吨标准煤。截至2019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7.9亿千瓦,约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的30%,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均位居世界首位

  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正向清洁低碳加快转变。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2019年新增量和保有量分别达120万辆和380万辆,均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2019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1%。2019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23.4%,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5.3%,比2012年提高5.6个百分点。

  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其他国家和机构团结合作,携手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建立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为18个国家提供了清洁能源利用、能效等领域的培训。从2016年起,在发展中国家启动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支持下,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低碳城市示范等领域同各方开展广泛而持续的双多边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