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2020-09-03 07:20

  2020年9月2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和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在防务一号(Defense One)网站发表题为《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的联合署名文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全文译文如下: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

  9月3日,中国人民庆祝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俄罗斯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945年的这一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胜利75周年之际,我们铭记两国先辈们的历史性贡献。同时,我们要祝贺我们当时的盟友美国“最伟大的一代”的代表们,感谢他们作出的自我牺牲。

  二战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场浩劫,中国、苏联、美国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相互支持、浴血奋战,最终正义打败了邪恶、光明驱走了黑暗、进步战胜了反动。中国和苏联作为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伤亡和死亡人数分别超过3500万和2700万,为赢得战争胜利、挽救人类危亡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俄两国人民在二战中构筑起的伟大友谊,为中俄关系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提供了不竭的强劲动力。双方共同纪念二战胜利已成为传统,两国领导人多次出席对方举办的庆典和大会。今年5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一致强调,中俄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特殊使命,将坚定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呼吁国际社会发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精神,携手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保卫战。

  值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历史时刻,我们联名发表文章,是对中俄共同纪念胜利优良传统的继承,也是对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落实。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真相不容篡改,历史教训必须汲取。弱肉强食是丛林法则,不是国与国相处之道。穷兵黩武是霸道做法,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应摒弃零和思维,致力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唯此,《联合国宪章》所确立“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理想方可成为现实。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成果,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体系必须得到维护。75年前,我们的先辈集各方智慧,建立了联合国,制定了联合国宪章,奠定了现代国际秩序基石。75年后,我们有义务维护并发展好这一为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巨大贡献的秩序和体系。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内政不容干涉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应得到尊重,多边主义应得到践行。

  齐心协力、团结互助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精神必须弘扬。二战战胜国尤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基于并肩战斗的共同历史记忆,面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经济衰退、公共卫生危机等全球性威胁与挑战,应深刻反思自身承担的特殊责任,大力加强互信与合作,走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人间正道,这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危机时刻更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

  中俄已经作出正确选择。两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致力于睦邻友好合作、促进全球稳定和安全、增进所有国家繁荣和福祉。我们相信,以史为鉴,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携手开辟美好未来,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好纪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