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刘军代总领事在布拉德利大学发表演讲
2018-10-24 09:42

  2018年10月24日,刘军代总领事在伊利诺伊州布拉德利大学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与中美关系》演讲。该校校长罗伯茨、副教务长巴肯、新闻与艺术学院院长胡伯曼等师生及当地华人华侨代表约200余人出席。

  刘军代总领事在演讲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使中国焕发了青春和活力,中国从此走上一条伟大复兴之路。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成功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大规模转型,出色地应对了全球化挑战并正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此同时,我们也依然面临环境污染较严重、地区发展不均衡、城乡差别较大等严峻挑战。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和8500多万残疾人,人均GDP水平排名还很靠后。

  刘军代总领事表示,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下阶段,中国将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刘军代总领事表示,与改革开放几乎同步发展的,就是中美关系。再过两个多月,我们即将迎来中美建交40周年。中美恢复外交关系是一件大事,也改变了世界格局。两国关系历经风风雨雨,得到历史性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在今天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我们主张,双方应该立足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中美要做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要增进互信而不是互相猜疑,要相互尊重而不是损人利己。

  刘军代总领事表示,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中美关系的未来也属于两国年轻一代。我们愿与领区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座的各位青年朋友一道,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而共同努力!

  演讲后,刘军代总领事还就中美教育交流、经贸摩擦、2022年中国冬奥会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听众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