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刘军代总领事在2018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1 10:50

(2018年9月20日晚,芝加哥凯悦酒店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对大家出席国庆招待会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在这里,我要特别欢迎来自中国广东省的市长代表团,目前他们正参加保尔森基金会和芝加哥大学联合举办的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欢迎你们的到来!

  69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69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中,在古老的东方大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变成现实!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向世界敞开了大门,中国与世界的连通进入一个全新阶段。40年来,改革开放使中国焕发了青春和活力,改革开放使中国走上伟大复兴之路。回顾40年来的风雨历程,我们有以下一些经验和体会。

  一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我们立足国情和历史文化,同时放眼世界发展大势,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政府始终有责任,有担当,不回避问题,勇于改革创新,从不将自己的问题归咎于他国。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道路不止一条,条条大路通罗马。

  二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40年来,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1979年至2017年,中国累计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达近2万亿美元,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40年来,我们为世界的减贫和脱贫工作做出重大贡献,使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虽然今年中美出现贸易摩擦,但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中国上半年GDP增速是6.8%。1-8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9.1%,新增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102.7%。尽管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顺利实现结构转型的态势没有改变。

  三是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较好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全球化是世界进入21世纪后的发展大趋势,这既是科技进步带来的必然结果,同时也给所有国家都带来不少挑战。中国通过吸收外资提升了整体工业化水平,通过加强教育提升了劳动力素质,通过加入世贸组织融入了世界市场。可以说,我们是在逆流中学会了游泳。全球化导致竞争更加激烈,贫富差距加大,民粹主义抬头,面对这些挑战,各国都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不仅要解决好本国的问题,更好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自我封闭,人为地切断资金、技术、产品、人员的流动,既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也难以做到。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促进公平竞争,让市场更加透明。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我们通过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难题提供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

  四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40年前,“知识产权”这个概念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还很陌生,但到2016年,中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100万件,仅次于美国、日本。2017年,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已达286亿美元,逆差超过200亿美元。其中,我们支付美国的知识产权费用同比增长14%。特别是2012年以来,我们全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采取了推动提高法定赔偿上限、增设惩罚性赔偿制度、设立知识产权专门法院等措施。外国公司在中国商标侵权案的胜诉率达到80%以上。在今年的机构改革中,中国政府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现了对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集中管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与改革开放几乎同步发展的,就是中国和美国关系。再过3个多月,我们即将迎来中美两国建交40周年。中美恢复外交关系是一件大事,也改变了世界格局。两国关系虽然历经风风雨雨,得到历史性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一段时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引起广泛关注。我们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合作是互补、互惠、共赢的。美国政府采取单边主义贸易保护措施,不仅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损害了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在平等、诚信、务实基础上进行对话和协商,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昨天,在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第三届年会上,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贸易战一定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无法解决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尽管中美经贸关系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双方合作交流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以总领馆所在领区为例,今年以来,地方交流合作势头不减,来自中国陕西、湖南、河北、浙江等省负责人先后率团来访,密歇根州斯奈德州长目前正在对中国进行上任来第八次访问,芝加哥市伊曼纽尔市长7月上旬成功访华。还有几位州长表示将在中期选举后率团访华。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中西部各州前三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地。根据荣鼎集团统计,过去17年,中国企业在美国中西部投资180亿美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超过4.7万个。8万中国留学生在领区各大高校深造,赴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也越来越多。

  今年春节期间,来自中国的高水平文艺演出团组连续第二年来到中西部地区进行“欢乐春节”访演。芝加哥公牛队等四支NBA球队举行“欢乐春节”庆祝活动,现场观众超过10万人。此外,明尼苏达州全球协会举办了首个中国主题年系列活动,密歇根州政府首次举办中国周系列活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和世界期待。我们愿与领区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座的各位朋友为此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