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中国的内外政策
2014-12-05 23:29

     (注:现场用英文讲,此系中译文)

  梅勒教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很高兴与各位讨论中国的内外政策问题。这个题目确实很大。我想最好多花些时间回答大家的提问,而不是发表长篇大论。作为开场白,我想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中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今天的生活水平达到历史最高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

  然而,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远未完成,中国在发展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具有13亿人口的国家,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排在世界80位之后。按联合国标准,中国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过去30多年快速的经济增长也附带产生不少严重问题,包括环境污染、产能过剩及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等。同时,政府官员腐败及社会和司法不公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新形势下,在更广范围内加大改革力度已成为中国的当务之急。只有改革才能解决中国今天面临的许多问题。因此,中国政府在去年年底宣布了新的全面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将在未来几年实施的330多项具体举措,涉及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方面。就在上个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经济改革的主要目标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不必要的干预。中国新的经济发展战略更加重视提高经济质量,而非追求一个高的增长速度。中国对年均约7.5%的经济增速感到舒适。尽管增速较前放缓,但经济质量更高了。我们的目标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同时使经济更加开放并更加由创新和内需驱动。在推进法治方面,一个重要目标是建设法治政府并促进司法公正。

  中国政府实施已经宣布的各项改革措施的决心坚定不移,这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广泛支持。我们有理由对中国新一轮大规模改革取得成功感到乐观。中国必将继续进步,中国人民的生活将一年比一年好。

  第二,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事实上,中国已将和平发展作为国家发展的根本战略。中国坚信只能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其发展目标,别无选择。

  中国完全清楚和平的国际环境对其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并真诚希望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认为中国崛起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的看法完全错误。

  事实表明,中国过去30多年的经济奇迹对全球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已成为许多国家越来越重要的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者,特别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4年中国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率将达到27.8%。中国还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埃博拉疫情等全球性问题。

  中国一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是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中国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张正义。从伊核、朝核问题到乌克兰、叙利亚、阿富汗及巴以冲突,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热点问题是中国制造的。相反,中国一贯支持和平解决地区问题的国际努力。

  中国确实与日本、菲律宾等国在钓鱼岛、黄岩岛等问题上存在主权争议。尽管一些国家企图通过不断炒作抹黑中国的形象,中国实际上并无过错,并且一直保持克制。我们希望与有关国家通过双边对话妥处争议。

  我想说的最后一点是,中国高度重视与美国发展良好的双边关系。我们真诚希望与美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已于去年就此达成共识。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由于历史背景和国情不同,中美双方自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但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今天,中美两国在经济上紧密交融。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52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两国人民之间联系的密切程度前所未有,去年人员往来超过400万人次,约27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学习,占在美外国留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中美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

  奥巴马总统上周访华取得巨大成功。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重申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方达成27项务实成果,其中一些成果与普通民众直接相关,包括就互为两国商务、旅游人员颁发10年多次有效签证、互为两国留学人员颁发5年多次有效签证达成协议。两国领导人还同意加速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这对商界无疑是好消息。

  奥巴马总统访华的另一项重要成果是双方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各自在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这将为有关国际努力注入强劲动力。

  此外,双方还首次就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达成一致。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