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保护 > 特别提醒
警惕冒充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证件咨询电话号码实施的电信诈骗
2018-11-13 11:10

  一周来,我馆接到不少侨胞、留学生来电来函,反映电信诈骗团伙冒充我馆证件咨询电话312-453-0212进行诈骗,有少数侨胞、留学生不幸上当。

  总领馆在此再次提醒广大侨胞、留学生提高警惕,防范电信诈骗,也请看到的朋友们广泛宣传,让越来越多的侨胞、留学生了解犯罪分子的卑鄙手段,不给他们以可乘之机!

  诈骗团伙通常利用网络改号软件等手段,盗用我馆电话号码,使用电脑自动拨号、语音留言拨打电话,引诱接电人按键转接人工服务,冒充我馆工作人员,谎称接电人“卷入刑事案件”、“涉嫌信用卡诈骗”、“影响在美居留”、“限制出入境”等,对接电人进行威胁恐吓,诱压接电人向诈骗团伙转账汇款或套取个人金融信息。

  在此,总领馆再次郑重提醒广大侨胞和留学生:

  一、总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当事人有文件、包裹需要领取,不会主动打电话通知当事人护照证件过期或有问题,也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询问、索要证件、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总领馆领保电话进行核查(312-780-0170)。

  二、总领馆不会在电话录音中表示电话已转接至所谓“国际刑警中心”或中国国内公检法机关,也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此类电话,一律属于电信诈骗行为。

  三、如遇到自称中国国内公、检、法工作人员电话,要询问他们的姓名、职务等身份信息,打电话向国内公安机关核实。

  四、注意保护个人身份证、家庭住址、银行账户、家庭情况等个人信息。遇到任何要求提供个人银行账户信息、转账等情况,不要轻信所谓“保密”、“不能告诉别人”、“定时安全汇报”等说词,一定要与家人商量。

  五、如不小心上当受骗,请立即向当地警察局报警(911),联系本人账户开户银行,要求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同时,立即委托家人从国内向中国公安机关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网络诈骗中心报案(拨打110转接)。

  希望大家多浏览总领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当地华文报纸,及时了解我馆发布的相关领事提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