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保护
领保故事:一次不寻常的端午节
2016-06-18 04:00

    

  无论徜徉街头,或是泛舟河上,芝加哥,这座“建筑博物馆”,总能以其类型繁多、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而这一独特风光居然源于那场1871年发生在芝加哥市中心并毁掉全市约三分之一建筑的大火。所以,每每赞叹某座建筑物的雄奇之时,我也总会想起那场大火,感慨世事无常,期望此类水火之灾绝迹于世上。  

              

 

        然而,今年端午节前夕发生在艾奥瓦州立大学的这场大火,却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灾难的无情,也体验到人们互助的真情。  

   六月六日上午,总领馆教育组陆续得到消息:位于艾奥瓦州的艾奥瓦州立大学一所学生公寓当日凌晨四点突发大火,火势很快蔓延至整个公寓,而在该处住宿的学生中有三十多名来自中国。万幸的是,公寓住户全数及时逃避,未有人员伤亡。但是,由于火灾发生在凌晨,太过突然,住在公寓里的学生们在仓促逃离时大多未能将个人物品带出,以致个人财物损失惨重。馆领导接报之后,马上紧急部署,一方面委派我和教育组陈炳君领事尽快处理手头工作后,第一时间奔赴艾奥瓦州立大学,开展领事保护及慰问工作;另一方面要求证件组紧急待命,待相关工作落实后即赴学校,现场受理证件补办手续。  

  六月七日清晨,我和陈领事已经坐在了赶往艾奥瓦州的飞机上。带着满怀的焦虑与关切,我们两个人一路上商量着到达后的工作安排:向学联会了解受灾情况;看望受灾学生;与校方会见协调灾后救助……感觉要做的事真是太多了,而最让我们担心的还是中国学生受灾的情况。  

  飞机一落地,我们就租车直奔事发地点。尽管提前已经在心里充分想象了各种场景,亲眼目睹到火灾现场还是让人心中猛然一惊。但见整栋宿舍楼顶烧光后似被掀开,很多房间已面目全非。焦黑的墙壁,附近熏得灰黄一片的植被以及空气中残存的烧灼的味道,都让人真切感受到当时火势是怎样的凶猛,破坏力又是如何巨大。  

             

    

                                   (摄于火灾现场)  

  

        紧接着,在学校国际学生办负责人和学联会代表的陪同下,我们在大会议室见到了受灾的学生们。这二十几个年轻人大多已是惊魂初定,看到我们都露出了笑容,有几个还主动鼓起了掌,看得出大家都很兴奋和激动。其中一名学生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们非常感谢来自总领馆的问候!你们的到来让大家心里特别踏实。看到你们就像看到亲人一样!”我和同事开始与大家交谈,详细了解受灾的情况,安抚个别同学不安的情绪,提醒大家及时与国内的家人联系报平安。针对他们受灾的情况,我们也与来到现场的校方代表、学生公寓管理公司代表和保险公司代表进行了沟通,以确保学生们顺利搬入临时公寓,日常学习生活不受影响,个人损失尽快得到赔偿。我们了解到,当地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针对这场火灾举办了筹集捐助活动,为学生们募集到了食品、服装等生活必需品。我们郑重代表总领馆对此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在了解到有十名中国留学生的护照在火灾中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时,我们赶紧要求他们进行登记并提供了补办证件材料清单。有几个同学还预订了回国的机票,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毁了他们的证件,让他们有家难回。而根据补办证件的规定,需由证照持有人前往将近600公里之外的芝加哥总领馆完成申办手续。考虑到学生们目前的特殊情况,我当场宣布馆领导的决定,紧急安排证件组领事次日抵校受理补办手续并免收所有费用。话音刚落,掌声雷鸣,刚才还拿着机票急的不知所措的同学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见面会的最后,我们拿出了由总领馆办公室同事为学生们准备好的粽子分给了大家,以表达总领馆对同学们的节日问候。看着学生们又惊又喜的表情,我和同事也不由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前排右二为本文作者)  

   

  返回芝加哥之前,我们在当地的一家中餐厅与受灾中国学生、学联会代表以及校方代表共进晚餐。席间,又有多名学生对总领馆的迅速到位、及时协调和周到安排表示了感激,说我们就是他们的“靠山”,见了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尽管对于我和同事来说,一天的日程紧张而又忙碌,但是看到受灾学生们都得到妥善安置,既安全又安心,真是觉得再苦再累也都值得。  

  归途中,不禁自做打油诗一首:大火无情人有情,领保扶难我先行。端午粽子寄深意,愿助学子踏征程。  

     

     

                                                              驻芝加哥总领馆侨务组长                           

                                                                                         卢晓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