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赵建总领事出席西密歇根世界事务委员会对话会问答实录
2021-02-20 07:05

2021.02.16

  西密歇根世界事务委员会执行主任范德兰德:感谢总领事先生精彩演讲和带来的丰富信息。再次提醒观众们,你们可以通过短信和邮件向赵总领事提问。总领事先生,观众提了一个关于气候的问题,我们都面临着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重要课题,你能否列举几个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以及中美可以在气变方面进行合作的例子?

  赵建总领事:地球是全人类共同的家园,我们同住地球村。气候变化是中美乃至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应对诸如气候变化这样的全球性问题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事实上,近年来中美曾为应对气候变化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双方为推动达成《巴黎协定》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拜登总统和美国新一届政府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优先事项之一。中美双方在合作应对气变方面拥有很多共同利益。去年中方接连宣示系列重大气候政策,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目标和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愿景,以及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四项新举措,包括碳强度、非化石能源占比、森林蓄积量和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等。这是中国根据国情和能力作出的最大努力,展现了《巴黎协定》所要求的“反映尽可能大的力度”,体现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是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作出的新贡献,获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美国拥有应对气候变化的先进技术,中美双方可以在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可持续发展等广泛领域进行合作。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关系着人类前途和未来,任何一国都无法独自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合作。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中方重视这些年与美方在气变领域的合作,相信我们能够携手为两国和世界发挥更大作用。

  范德兰德:在贸易方面,中美双方有各自的诉求,有意拓展中国业务的美国企业十分关注知识产权等问题,双方的分歧甚至在此前的四年中升级为“贸易战”。你认为解决中美贸易赤字的最大障碍是什么?请问中国政府采取了怎样的措施处理两国的经贸问题?

  赵建总领事:在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紧密相联。中美经贸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国利益深度融合,互利共赢,谁也离不开谁,这是两国经贸关系的真实写照。中国的快速发展受益于40多年的对外开放,受益于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和吸引外资。我们将始终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不动摇。过去40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美国也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中国经济发展也促进了美国的持续繁荣。

  令人遗憾的是,前几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美方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甚至发动“贸易战”。去年1月份,中美两国签订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是对两国都有利的好事。即使在贸易摩擦升级的情况下,绝大多数美国在华企业的经营仍然取得很大成功。2019年,他们在华销售额达到了7000多亿美元,实现盈利500多亿美元。2020年,在全球经济发展十分困难情况下,中美货物贸易仍实现了8%的增长,达到5800亿美元。这体现了中美企业界对两国经贸合作的信心和中美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美中贸委会最新报告显示,中美经贸关系支撑了260万个美国工作岗位。去年,91%的在华美国企业实现盈利,87%的美国企业表示没有迁出中国的计划。这充分反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互利共赢性质。贸易战没有赢家,数据显示贸易战导致美国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流失24.5万个就业岗位,使每个美国家庭损失675美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双方可以开展更多合作,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创造更多福祉,同时为世界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理应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惠,以合作而不是脱钩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为促进地区与世界发展和繁荣承担起应尽责任。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共同福祉出发,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理念,同中方一道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为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营造有利氛围。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绝不是闭门内顾,而是要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对来自世界各地更加多样化高品质的产品、技术、服务产生更多需求,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将为世界各国企业包括美国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机会。对于双边贸易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双方应该通过对话协商共同找到解决的办法,而不是相互指责,动辄诉诸“贸易战”这样的单边非理性做法。中方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放更多服务业领域,进一步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所有在华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范德兰德:美国对中方在新疆、香港采取的部分政策确有不同看法。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中美双方对类似的人权问题是否有建设性的沟通渠道?

  赵建总领事:无论是你提到的新疆、香港,还是台湾,这些地方都是中国固有领土,有关问题都是中国的内政。相互尊重领土主权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各国人民对国家制度的选择是国与国相处应有之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真诚希望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14亿中国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美方理应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

  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现在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近年来,一小撮反华乱港分子与境外反华势力相互勾结,企图将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坚持“一国两制”的治港政策不动摇。“一国”是基础,要实现“两制”的可持续发展和繁荣,就必须确保“一国”的安全和完整。香港回归23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相关国安立法一直未能完成,这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是不可想象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堵塞香港国安立法漏洞,理所应当,十分必要。法治与秩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有几十部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法律,香港国安法与美国这些法律并无本质区别。香港国安法实施近半年来,香港民众合法权利得到保障,社会秩序逐渐恢复,经济民生日益展现强劲生机,得到香港民众广泛支持和国际社会充分肯定。香港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新疆是位于中国西部的一个自治区,维吾尔族、汉族还有其他许多民族的人民在那里安居乐业,他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成员。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去极端化问题。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针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极大地阻碍了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贫困是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滋生蔓延的重要土壤和条件。因此,中国政府一方面采取果断措施打击恐怖主义,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经济,提高当地人民职业技能,帮助他们增强法律意识,让他们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新疆各地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依法设立的。目前,参加教培中心学习的学员都已经全部毕业。新疆4年多以来没有再发生恐怖袭击。绝大多数的新疆人民都真诚拥护政府的政策。这几个月有人声称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问题,这是彻头彻尾的弥天大谎。实际上,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人口一直持续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8年,新疆自治区常住人口从2181.58万人上升至2486.76万人,增加305.18万人,增长13.99%。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15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其他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大幅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世界上有谁见过8年间人口增长了25%的“种族灭绝”吗?有关指控荒谬至极。要真正了解新疆,需要更多倾听新疆人民的声音,而不是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和媒体的谎言。2018年12月以来,包括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伊斯兰合作组织、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80多批团组1200多人到新疆参访,了解了真实的新疆,绝大多数都发表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和报道。

  在香港、新疆等问题上,美方应尊重中国的社会制度,尊重中国领土主权完整,尊重事实。

  范德兰德:请问中方在什么条件下才能取消对美国等国的旅行限制。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计划?

  赵建总领事:目前,中国仍然实施入境旅客隔离14天的措施。该措施适用于所有入境旅客,包括中国本国公民。最近几个月,中国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较大幅度增加,相关防控措施十分必要,也得到了绝大多数旅客的理解支持。同时,我们也采取相应措施,为有人道主义需求人员和因复工复产急需前往中国的企业人员、外国投资者开辟了便捷通道。

  人员往来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双方应相互沟通合作,共同抗击疫情,为包括企业界人士在内的两国人员自由往来创造更好条件,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早日重回正轨。目前,应对疫情最迫切需要的是各方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携手做很多事情。期待我们能够早日战胜病毒,让中、美和世界各国人民能够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范德兰德:关于新冠疫情的起源,中国政府认为新冠病毒是何时、如何起源的,病毒的源头在哪里,是如何传播的?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卓有成效,请介绍下中方在疫情防控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赵建总领事:新冠病毒是人类面临的重大威胁。这不是人类第一次遭遇重大流行疫情,也决不是最后一次。中国是首个报告新冠病例的国家。面对疫情冲击,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我们的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都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体现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面对未知的新冠病毒,中方第一时间展开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确定病原体,第一时间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第一时间向世界报告疫情,为全球抗疫拉响了警报。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在最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国内疫情,率先筑起了全球抗疫的牢固防线。同时,我们积极同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分享诊疗经验,开设了新冠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为其他国家抗疫提供了有益帮助。

  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对疫情,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独自应对。只有各国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才能战而胜之。虽然中国医生于2019年12月最早报告了病例,但近一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疫情很可能是全球多地多点暴发。多个国家都发现了当地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经存在新冠病毒的证据。病毒溯源是一个重要、复杂的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去完成,而不是由政客或记者。我们应倾听科学家的意见,支持科学家工作,不应先入为主,预设结论,搞有罪推定,进行政治化解读。近期,中国政府和科学家同来华的世卫组织专家组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全力支持他们开展工作。病毒不分国界和种族。只有合作抗疫,才能最终战胜疫情。对他国推责甩锅、污名化无济于事。

  范德兰德:我想问一个关于朝鲜的问题。中国同朝鲜的关系如何?中方在缓解地区紧张局势,防止朝方采取不可预测行动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赵建总领事:中方一直主张,朝美之间保持沟通与对话是化解双方矛盾分歧、推动解决半岛问题的重要前提。谈总比不谈好。中方乐见朝美保持互动,希望朝美早日恢复有益的对话接触。但同时,增进朝美互信、打破半岛僵局,更需要诚意与善意,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国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实现半岛无核化,同时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在此过程中解决好朝鲜方面的合理关切。中方将为此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有关问题必须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各方应共同努力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推动有关各方重启对话。

  范德兰德:请允许我再问一个听众提出的问题。在经历了中美关系近四年来的波折后,美民众对华总体持负面态度,两国之间在过去四年的互动也相对消极。除了美国领导人要改变沟通方式外,你认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帮助扭转美国对华负面态度、缓解和改变双方之间负面情绪方面可以做些什么?

  赵建总领事:中美两国人民一直相互怀有友好情谊。二战期间,两国人民并肩作战,共同维护了世界和平与正义。1979年建交以来,两国人文交流日益频繁,2018年,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达500多万人次,中国在美留学人数超过30万人,两国每天都有多个航班往来。两国间建立起50对友好省州和200多对友好城市关系。所有这些都表明,两国人民十分珍视彼此之间的友好关系。

  对中美两个大国而言,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相互理解十分重要。但近几年来,美国政府采取的政策将中国描绘成美国的敌人和威胁,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国家利益,为中美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人为设置很多障碍,滋扰中国在美留学生,污称中国留学生和学者是间谍、中国企业从事不当竞争等,有一些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严重破坏了中国在美公众中的形象。

  尽管如此,中美在增进两国相互理解方面仍大有可为。我们可以为青年人之间的交流创造更加开放、包容、友好的环境,为彼此投资者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两国省州和城市间的双向互动交流,这将有助于促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愿同各方一道,共同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理解而努力。

  我想指出,虽然去年两国政治关系氛围不好,但面对疫情,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我们不会忘记,中国发生疫情后,美国地方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和普通民众纷纷向中国捐款捐物,为中国人民送去真诚的帮助和支持。随着美国疫情日趋严重,中国地方省市、工商企业和个人也积极为美国各地人民抗疫提供帮助,捐赠抗疫物资,中国政府尽最大努力为美方在华采购医疗防疫物资和设备提供便利,体现出团结协作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激励我们继续为增进中美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而努力。我们希望美国政府为此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而不是推责甩锅、默许纵容各种对华污名化行为。

  范德兰德:非常感谢总领事今天同我们进行的非常有意义和建设性的对话。感谢总领馆一直以来同西密歇根世界事务委员会保持良好沟通与合作,包括协助邀请崔天凯大使出席委员会活动。总领事去年在二战胜利75周年在线纪念活动上的讲话令人感动。总领馆的外交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对总领事及总领馆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赵建总领事:感谢西密歇根世界事务委员会对今天活动所做的安排。我们都非常重视中美关系,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寄予美好的期望。拜登总统曾用“可能性(Possibility)”一词来形容美国。我想说,这个词也适用于中美关系。中、美是两个伟大的国家,两国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于世界的大事,我们可以建立有力的伙伴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多贡献。无论是在经贸还是多边等领域,我们的互利合作具有无限可能性。拜登总统也曾在讲话中引用肯尼迪总统的话“水涨则船高”(A rising tide lifts all boats.),“当我们提升彼此,我们都会得到提升(When we lift each other up, we’re all lifted up.)”。中美关系也同样如此。在全球化时代的地球村里,中美两国是队友,不是敌人或对手。任何一方的成功都不必以另一方的失败为代价。中美合作可以推动彼此经济和世界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两国人民生活水平,更好地应对诸多亟待解决的全球性挑战。“水涨船高”,我们之间潜力巨大,完全可以相互成就。这是我们对中美关系的期许,也是对世界的期许。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