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在堪萨斯州亚洲商务论坛上的讲话
2018-05-12 00:44

  大家好。感谢美国中部亚洲文化协会的邀请,很高兴能参加这次亚洲商务论坛并就“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家进行交流。

  5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一带一路”是全球公共产品,是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是中国方案,但却是包括美国在内全世界各国的机遇。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了4万亿美元,中国在有关国家投资600亿美元,创造就业20余万个。“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中国与有关国家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平等、互利、开放、透明,这成为“一带一路”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向相关中国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售设备、技术和服务方面,一些美国企业已经走在了前面。近年来,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的卡特彼勒公司将大量重型机械设备销往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7年,该公司在中国销售增长一倍,其在组成道琼斯工业指数的30家公司中排名上升至第八位,助推了道琼斯指数去年的增长。通用电气公司已与中国的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巴基斯坦、沙特等国承建电站项目。2016年,通用电气公司的“一带一路”项目设备订单金额达23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的三倍。几天前,总部位于圣路易斯的财富500强企业、电器公司艾默生总裁告诉我,艾默生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强烈意愿,希望与中国公司合作,在第三国开展业务。我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倡议,我们愿与美国公司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共创双赢。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为中国未来30余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国2017年GDP达到12万亿美元,2050年估计会达到43万亿美元。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投资、更为众多的游客和留学生,为世界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国公司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战略选择,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这是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新机遇。中国今年11月还将在上海举行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美国公司广泛参与,推介产品,拓展中国市场。

  许多美国公司都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感兴趣。中国在过去40年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付出了巨大努力。改革开放前,中国没有知识产权的概念。改革开放后,我们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是外国公司赴华投资的重大关切之一,是吸引外资的重要条件,因此我们开始竭尽全力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我们制定专门的法律,加强行政执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大城市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最近表示,有一家美国公司告诉他,他们就30起公司知识产权被侵犯案件向中国有关法庭提出诉讼,打赢了28起。可见,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确在发挥作用。虽然我们不能说这个机制已经很完善,但我们在建立这个机制并给外国公司可信赖的解决办法方面的确取得了进步。中国计划建成创新型国家,这意味着我们将鼓励更多的中国公司发展创新,以发挥科技对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保护知识产权将不再仅仅是外国公司的要求,也将是中国公司的要求。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保护中国和外国公司的正当权益。

  中美两国新的发展阶段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巨大可能。希望各位美国工商界人士抓住新机遇,在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