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在马凯特大学演讲全文:“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
2018-01-27 04:30

尊敬的约翰·苏副教务长、霍尔茨院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来到马凯特大学。马凯特大学是美国知名学府,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能来到马凯特大学并就“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与大家进行交流,我感到非常高兴。

  今年是“一带一路”提出5周年。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旨在唱响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主旋律,为世界经济增长谋求动力,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振信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路径,得到了国际社会热烈响应。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一带一路”是政策沟通之路。中国同有关国家协调政策,包括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提出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英国提出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提出的“琥珀之路”等。中国同老挝、柬埔寨、缅甸、匈牙利等国的规划对接工作也全面展开。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

  “一带一路”是设施联通之路。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雅加达—万隆)高铁、中老(中国—老挝)铁路、亚吉(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匈塞(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巴基斯坦)、比雷埃夫斯港(希腊)等港口,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目前,以中巴(中国—巴基斯坦)、中蒙俄(中国—蒙古—俄罗斯)、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

  “一带一路”是贸易畅通之路。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20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是资金融通之路。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这些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

  “一带一路”是民心相通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鼓励国际文教交流。

  去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29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圆桌峰会,多国高级官员出席开幕式和高级别会议等活动。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延杰也率团出席论坛。论坛达成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合作成果,体现了“一带一路”以行动为导向、以项目为落脚点的行动力和实效性,更彰显了“一带一路”建设对解决人类发展难题、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大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吹响了“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的号角。中国将以此为契机,集众智、汇众力,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同各方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将同各方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各项行动计划和合作项目落地生根。扎扎实实推进经济走廊建设,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进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投资合作水平,打造更多产业带、增长极和经济圈,塑造亚欧大陆联动发展格局,助推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着眼“一带一路”建设长远发展,在理论政策、经济金融、体制机制、安全保障等层面加大投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撑体系。汇集政府、企业、智库、媒体、民间等力量,形成各方齐抓共建的强大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中国将坚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方针,贯彻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平等互利合作,把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同各国共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为伙伴关系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伙伴关系网络,以周边为基础,面向亚欧大陆,辐射五洲四海,打造更加紧密强劲、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中国将以合作共赢理念为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理念,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原则。我们将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把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具体化、实践化,同各国一道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引导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也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时表示,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去年11月,特朗普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指出双方要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建设领域的务实合作。随着中美关系发展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将为两国深化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一是贸易投资合作机遇。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GDP实际增长6.9%,经济总量达到12万亿美元,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比2016年增长14.2%。随着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国内消费和海外投资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发挥。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方开辟中国市场搭建新平台。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的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也将达到2万亿美元,这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商机。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机遇。中美两国在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上均存在巨大潜力和需求,美国企业尤其在建筑技术、能源利用等方面有先进经验和技术,完全可以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向相关中国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售设备、技术和服务。在这方面,一些美国企业已经走在了前面。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的卡特彼勒公司依托其全球布局,将大型机械设备运至世界各地,帮助中国和沿线国家企业完成“一带一路”建设项目。2017年,该公司在中国销售增长一倍,其在道琼斯工业指数组成公司中的排名上升至第八位,助推了道琼斯指数近期的增长。通用电气公司已与中国的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巴基斯坦、沙特等国承建电站项目。2016年,通用电气公司的“一带一路”项目设备订单金额达23亿美元,几乎是上一年的三倍。

  三是现代服务业合作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有大量资金需求。中美两国可以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金融机构框架内开展合作,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优势互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美国各大金融机构也可以为中国和沿线国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美国拥有完善的法律服务体系,不少知名律师事务所拥有全球性的执业网络和丰富的跨境法律服务经验,可以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经贸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支持。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我们真诚希望美国各界朋友把握“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机遇,与中方携手努力,为新时代中美互利共赢合作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