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9-28 05:29

尊敬的劳纳州长,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68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饱受欺凌到迈向伟大复兴的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缺衣少食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转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5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5年来,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绿色发展步伐加快。

  5年来,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实现历史性大发展。我们坚持从严治党,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升,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更加坚实。

  5年来,中国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年5月,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举行,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蓝图,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将引领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新局面,带领中国奔向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美好前程。而一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必将更有力地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提升国际安全,助力全球治理,中国对于世界的机遇将进一步彰显。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一年,中美关系保持总体稳定并实现平稳过渡。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两次成功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新的方向。两国建立起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今年11月,特朗普总统将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美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利益交融越来越深,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关系发展不仅事关我们两国,也对世界具有重要影响。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共识和成果,为中美关系开辟更加广阔前景,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一年,中国与领区9州关系深入发展。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艾奥瓦州布兰斯塔德州长于7月正式就任美国驻华大使。今年夏天以来,艾奥瓦州雷诺兹州长、密歇根州斯奈德州长、伊利诺伊州劳纳州长和密苏里州格雷滕斯州长先后访华,有力地促进了美中西部地区与中国合作交流。

  美国中西部九州与中国的年贸易额已超900亿美元,200多家中资企业在九州投资兴业,创造4.6万个就业岗位。今年6月底,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2017年年会成功举行,中美企业代表等800余人参会。大家围绕深化中美经贸合作开展深入交流,取得积极成果。7月,中美20多家企业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签署合同,中国企业将从美国进口1253万吨大豆和371吨猪肉及牛肉,进口金额总值达50.12亿美元,成为落实两国元首会晤成果的具体举措之一。中车公司举行在芝加哥轻轨车厢生产工厂开工仪式,将为芝加哥带来170个就业机会,并为芝加哥重新带回机车制造业。

  中国与领区人文交流也蓬勃开展。今年春节期间,中国7个文艺团体赴九州文化演出17场,美国当地民众、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员工2万余人观看了节目,极大促进了中美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芝加哥市连续第4年成功举办面向全市的“欢乐春节”活动,中国红染遍芝加哥。浙江省与印第安纳州隆重举行庆祝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陕西省与明尼苏达州庆祝了两地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5周年活动。浙江大学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共建工程学院,实现强强联合。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代表团在芝加哥和密歇根州安娜堡举行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活动,续写中美友好佳话。不久前,《文化中国—中美友谊地久天长》音乐会在芝加哥普列兹克音乐广场盛大上演,万名观众共同感受中美友好热潮。几天后,1500名中国长跑爱好者将参加芝加哥马拉松,是去年参与人数的三倍。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中美关系的发展令人鼓舞。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

  为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