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在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06-19 03:44

  (2017年6月17日,芝加哥中国城图书馆)

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李红卫会长、芝加哥香港华协会朱庆龙前会长、各位侨领、各位侨胞:

  大家好!我很高兴前来出席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座谈会。

  20年前,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正式实施。这是维护国家主权、实现祖国统一,从而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一件大事。从那时起,香港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纪元,香港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共创香港的光明未来。

  20年来,中央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是“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坚定守护者,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积极支持者,是香港同胞合法权益的忠实维护者。

  香港保持原有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香港居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确保了经济稳定增长,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香港始终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并连续多年被有关国际机构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地区。目前,香港不仅仍是内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还日益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对于“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国际社会给予了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

  香港回归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充分证明,“一国两制”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香港得到了成功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符合国家和香港实际情况的一部好法律,是能够为“一国两制”伟大事业提供根本保障的一部好法律。

  站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我们将牢牢把握“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是有机统一的两个方面,不仅要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而且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近年来,香港社会有些人鼓吹香港有所谓“固有权力”、“自主权力”,甚至宣扬什么“本土自决”、“香港独立”,其要害是不承认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一事实,否认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其实质是企图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半独立的政治实体,把香港从国家中分裂出去。对此,我们绝对不会视若无睹。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危害国家统一的行为和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责任,维护特别行政区的长治久安。

  我们将坚定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标志着香港的宪制基础和法律地位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宪法和根据宪法制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架构、政治运作、社会治理体系的宪制基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内,宪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是我国各项事业的总章程。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宪制性法律,在特别行政区法律体系中处于顶端位置,特别行政区任何法律,包括普通法在内的香港原有法律,在理解与适用上都必须以基本法为依据,均不得与基本法相抵触。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所规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不是“三权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导”或“司法主导”,而是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这一特殊的设计,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中央人民政府直辖下享有高度自治权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法律地位,适应香港作为国际性工商业大都会对于政府效能的实际需要,并保留了香港原有政制中行之有效的部分,是最有利于香港发展的制度安排。

  我们将充分发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赋予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的制度优势。“一国两制”是香港的最大优势所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为香港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保留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并继续作为单独关税区,自行制定经济和社会政策,还获授权处理与其地位相适应的对外事务。在此框架下,香港既能借助“一国”的强大后盾,又拥有“两制”的特色差异,可以更好地与内地进行互补合作,更便利地参与国际竞争,从而推动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和历史使命。今天的中国正迈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康庄大道上。我们的祖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将全面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把“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不断推向前进。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一国两制”事业一定会更加辉煌!我们也希望海外炎黄子孙为此提供一如既往的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