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洪磊总领事在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2017年新兴市场论坛演讲全文:《中国经济新发展、新理念和新机遇》
2017-05-08 10:47

  

老师们,同学们,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接受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的邀请,参加今年的新兴市场会议。

  一、中国经济的新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缺乏动力、结构性改革停滞等挑战犹存,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多。各个新兴市场表现也存在差异。在此背景下,中国通过锐意改革,不断向世界各国释放互利共赢的新机遇,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再平衡中注入了巨大的中国能量。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创新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民生改善扎实有效推进,发展质量和效益都得到了持续提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一步加快。同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成长为对中国经济举足轻重的新动能。2016年,中国GDP增速6.7%,经济总量突破10.2万亿美元,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71%。

  过去一年,中国对外开放环境不断改善,中国吸收外资的金额达到139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3850亿美元、英国的1790亿美元,居全球FDI接受国第三位,增长2.3%。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持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流入高附加值服务业(如研发)以及高技术制造业的外资继续增长,促进了跨国公司创新技术的快速产业化,加速了创新技术的市场化进程,提升了技术创新的效益和效率,也有利于技术的全球传播和扩散。

  过去一年,在中国政府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布局,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政策引导下,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的投资大国地位。在世界经济疲软的现状下,作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16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17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覆盖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承包工程全年完成营业额1594.2亿美元,同比增长3.5%。

  过去一年,中国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对世界经济再平衡展现了中国担当。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采取去产能措施时间最早、行动最具体、执行最坚决、效果最显著。2016年,中国钢铁煤炭行业圆满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全年原煤产量比上年下降9.4%,提前完成全年削减钢铁产能4500万吨的目标。中国“去产能”任务的完成,为缓解世界产能供求总量失衡,为新兴经济体修正资源错配和效率扭曲,力争为各国政策协调,减缓弱势产业劳动者的“阵痛”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过去一年,中国内需增长为推动世界贸易做出重大贡献。2016年,在世界经济较为低迷的环境下,中国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市场需求。在工业品领域,1—11月份,我国铁矿、铜矿、原油的进口量分别增长了9.2%、30.5%、14.0%,集成电路进口量增长9.3%,医药品、汽车零配件进口额分别增长9.1%、8.3%,1—10月份,我国服务贸易进口增长23.7%。中国对国际大宗商品和主要工业品进口的大幅增长,有力地改善了国际供求关系,不仅提振了资源与能源出口国的经济增长,而且对发达工业国的经济逐渐复苏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在消费品领域,进口也保持迅猛涨势。2016年,中国较高收入人群占城镇人口的20%,总人数超过1.5亿,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万美元左右,这部分人的总消费能力相当于多个中等国家之和。

  201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继续保持,开局良好。其中,经济增速回升。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官方口径,中国一季度GDP达到2.6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1个百分点。同时,就业规模扩大,居民收入增长,消费需求旺盛。中国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就业形势良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7.0%,与经济增速同步。就业扩大和收入提升为消费扩展提供了前提和保障。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增长的几个亮点主要有:服务消费在整体消费当中的比重在提高,服务消费的增速在加快;品质消费在加快,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消费模式和业态,带动了新兴消费的发展,也带动了新动能的成长。

  预计2017年全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在中高速水平,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将进一步提高。

  二、中国经济对全球的贡献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经济不仅总量大、在全球经济中权重较高,而且更为难得的是在如此巨大的经济总量下,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总量大、增速快、贡献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闪亮“标签”。中国不仅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首先,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这一强劲引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2016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速贡献了1.2个百分点,而美国和欧洲分别是0.3和0.2个百分点。按此比例,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 在单纯的数字之外,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中国的经济增长首先让发展的福祉惠及占全球人口约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成功帮助7亿人口摆脱了贫困,推动中产阶层迅速崛起。中国人民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 。目前中国有近三亿中等收入人群,未来10-15年会增加到近5亿中等收入。

  第二,中国的经济增长通过全球贸易推动了其他国家的增长。

  任何一个精明的生意人都喜欢两种人:一是能为自己提供物美价廉商品的供应商,二是能带来订单的客户。对于世界上很多经济体而言,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通过全球贸易一直同时扮演着这两种正面角色。

  一方面,中国持续为世界提供着物美价廉的产品,对降低全球生产成本、推动技术进步、改善各国人民生活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最近十几年,中国制造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高铁、建筑工程设备、通信等领域已进入世界领先行列,这些产品在不少国家都受到了热烈欢迎。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企业中国中车自2014年进入美国以来,已经陆续获得了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费城四大城市共计1359辆地铁和通勤客车订单。中车不仅给美国市场提供了整车产品,还实现了技术和资本等全面输出。不仅拓展了中车的市场,也实现了中美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合作共享。

  另一方面,中国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从生产的角度看,中国的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需要大量进口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这为发达国家的高端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同时,中国对初级产品的旺盛需求也成为拉动相关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以大宗商品和主要工业品为例,去年以来中国对这些产品进口的大幅增长,有力地改善了国际供求关系,不仅提振了资源与能源出口国的经济增长,而且对发达工业国的经济逐渐复苏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从消费的角度看,尽管世界经济疲软导致外需不振,但旺盛且不断升级的内需在稳定中国经济的同时,更为其他经济体带来了生意。相关数据显示,2016 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消费品99.7 十亿美元,较2015 年同期增长11.1%。其中,中国从新西兰、日本、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分别增长15.8%、12.4%、10.8% 和8.8%。特别是医疗保健品、肉类、水产品、服装等涉及消费升级的领域均出现较好增长。

  第三,在美元升值、发展中国家资金外流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对外投资的增加,成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中国具备完整的工业体系,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国家,因此,中国对外投资行业十分多元,几乎囊括所有经济部门,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领域。在美元升值、发展中国家资金外流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对外投资增加对相关国家完善工业体系、改善基础设施、创设就业岗位、提升民生福祉、渡过经济危机提供重要支持,是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为全球跨境投资注入新的活力,也引领了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的发展。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不仅以自身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全球发展提供了自己的新理念和新方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正在引领中国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上述五大发展理念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提出,并在中国“十三五规划”中被正式确立为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原则。十三五规划将指引2016年到2020年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核心目标就是要实现到2020年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国在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基础上提出的,蕴含中国的原创性理念和智慧。在当今世界上,中国是第一个领导人敢于向所有人民承诺并实施共享发展思想的国家,中国是第一个敢向全世界宣示将双向开放、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家之间关系新理念的大国,中国是第一个积极倡导并有效实行绿色发展战略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不仅是世界上发展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也是创新发展新理念的国度,不仅解决了中国的发展道路,也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

  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一下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内容:

  首先是创新。创新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未来,中国将从7个方面进行创新,分别是:新动力、新空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农业、产业新体系、新体制、宏观调控方式。其中,我将重点介绍新动力、新空间的具体含义。

  新动力指的是明确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将分别发挥基础、关键和促进作用。其中,消费将从传统的实物消费向服务消费加强,消费方向定位为智能、绿色、健康、安全。其中的外贸将实施“优进优出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主攻为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提高中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新空间指的是拓展地域、产业、网络、基础设施和海洋等方面的发展空间。其中,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成为亮点。首先,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这一网络经济的典型模式,也被明确确立为网络经济发展的重点,以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同时,“国家大数据战略”被首次列入十三五规划,主要将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截至目前,中国已部署启动面向2030年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支持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新设6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人民币,折合0.1451万亿美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2016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第二是协调。协调就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前,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13亿多人口,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城乡发展也存在差距。在协调理念的引领下,我们要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我们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优化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形成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等城市群。

  第三是绿色。绿色就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中国将继续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动应对气候变化和产能过剩问题。到2020年,中国将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并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和18%的目标,让民众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

  第四是共享。共享就是增进更多民众福祉。中国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健全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等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同时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让全体民众共享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

  2020年中国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意味着中国到2020年要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中国主要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策略。

  第五是开放。开放就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旦打开,就不会关闭。我们必须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具体包括:

  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转变外汇管理和使用方式,从正面清单转变为负面清单。放宽境外投资汇兑限制,放宽企业和个人外汇管理要求,放宽跨国公司资金境外运作限制。加强国际收支监测,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

  积极搭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金融服务平台,加强同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设,发挥丝路基金作用,吸引国际资金共建开放多元共赢的金融合作平台。

  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中国今后进口商品的数量还会更多。中国将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等进口。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支持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企业开展进口设备融资租赁业务。中国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包括水果、农产品和汽车等。

  中国继续欢迎外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中国将推行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市场准入,促进公平开放竞争,全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同时,中国将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推进国内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目前已在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

  三、中国经济为全球提供的新机遇

  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到2020 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规模巨大且日臻成熟的市场将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预计未来5 年,中国将进口8 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 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 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 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对各国工商界而言,中国发展仍然是巨大机遇。主要体现在:

  一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将带来居民收入提升,日益增加且多元化的需求有利于相关国家对华出口。这对想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国家都具有强大吸引力。以美国为例,来自美国的产品和服务,无论是优质农产品,还是智能化的高科技产品,都会受到中国消费者追捧。过去十年间,美国对华出口平均增速达到年均11%。中国目前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外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国是美国的飞机制造业、大豆、农业等第一出口大市场,农产品、汽车和集成电路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农产品和15%的集成电路都销往中国。未来,美国企业对华出口增长还存在巨大的增长潜力。

  首先,跨境电商将助力美对华出口业务快速增长。近年来,中国跨境消费电商发展迅猛。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中国网民跨境网购的渗透率达到10%,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近万家,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商的企业超过30万家。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约0.8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5%,跨境电商交易额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20%。预计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1.73万亿美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约37.6%。2014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发展跨境电商利好政策,包括实施跨境电商税收优惠,简化和规范入关手续,提供跨境支付和结汇便利等。目前,中国政府和中国的企业都在积极搭建专门针对美国产品的中美跨境电商平台,鼓励美国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发展对中国出口业务。我很高兴得知,今年6月,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集团将在底特律举办峰会,帮助美国中小企业进一步加大对华电子商务出口.届时,美对华出口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

  同时,美对华服务贸易前景广阔。近年来,美对华服务贸易发展迅猛。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6年发布的《美国对华出口(2006—2015)》报告显示,过去10年里,美国对华服务出口增幅达300%,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增幅比例仅为91%。以旅游为例,2015年,中国游客赴美的数量就达到266万人次,平均每天有1.3万人往返于中美太平洋两岸,每17分钟就有一架航班起降。中国游客在美的人均消费约8000美元,为美国带来的旅游收入超过210亿美元。未来五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美国企业和美国市场带来巨大商机。再来看教育领域,据国际教育协会统计,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的人数已经连续7年在全部留美学生当中保持第一。2015年度,中国留美人数近33万人,这为美国教育行业和市场带来巨大的教育收入。正如我刚才提及,中国消费者正在经历物质性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同时,因中国产业升级需要,大量的生产性服务需求激增。美国是现代服务贸易最为发达的国家,美国企业可以在对华服务贸易领域积极作为。

  二是中国市场庞大,中国外资政策友好,美国企业投资中国可以获得丰厚商业利益。截至2016年底,美国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到6.7万个,实际投入资金将近800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已批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的7.8%和4.5%。根据美中贸易贸委会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90%的美资企业在中国实现了盈利。中国目前正在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战略的政策措施同样适用于外资企业,美国企业可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国企业可以投资中国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与内资企业、科研机构开展研发合作,为“中国制造2025”里规划的领域提供关键零部件、技术和管理方法等。同时,美国企业还可以积极寻求投资中国服务业。2013年以来,中国政府陆续出台相关规定,进一步放开外资进入的服务业限制,包括开放金融、教育、文化、医疗、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外资准入限制。

  三是中国海外投资扩大将为当地带来税收和大量就业机会。以美国为例,当前中国企业来美投资十分活跃.据荣鼎咨询统计,2014年和2015年中国对美投资规模分别为119亿美元和150亿美元,而2016年中国对美投资总额出现巨幅增长,达到456亿美元,较2015年增加了两倍。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已遍布美44个州,为美国创造了近14万个就业岗位。未来,中国在美投资还将迎来进一步大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