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洪磊总领事在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6-10-30 11:24

 

尊敬的汪兴无主席、各位侨领、各位侨胞: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举办的研讨会,纪念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先生对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贡献,始终在人民心中享有崇高的威望,他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将永载史册。

  青年时代,孙中山先生目睹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的野蛮蹂躏和侵略,目睹中国人民在封建制度的腐朽统治下悲惨挣扎,走上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救国救民的道路。从1894年创立兴中会起,孙中山先生全身心地投入革命事业,奔走于海内外,联合各方力量,建立革命团体,从事宣传鼓动,发动武装起义。孙中山先生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高举实现民族独立自由和民主革命的旗帜,领导创立中国同盟会,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在孙中山先生组织领导和他的革命精神感召下,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创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从而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为近代中国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而无私奉献的一生。我们今天缅怀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学习、继承和弘扬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

  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要学习他矢志不移振兴中华。孙中山先生说自己“爱国若命”,“生平以爱国为前提”。孙中山先生100多年前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孙中山先生亲手描绘的改造和建设中国的蓝图,当时使很多人怦然心动,并指引着他们走上革命道路。

  为了“造就独立自由之国家,以拥护国家及民众之利益”,孙中山先生坚定地表示,革命应“勇往直前,以浩气赴事功,置死生于度外”。孙中山先生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坚守他所认定的革命理想和事业,一往无前,愈挫愈勇,百折不挠。直到卧病弥留之际,孙中山先生念念不忘的仍是“和平、奋斗、救中国”,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孙中山先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以“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为自己的座右铭,强调要“内审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兼收众长,益以新创”。

  孙中山先生有着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时刻关心民众疾苦,立志为百姓谋福祉。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年之际,我们可以告慰英灵的是,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饱受欺凌到迈向伟大复兴的转变,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从缺衣少食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转变。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要学习他矢志不移追求国家统一。

  孙中山先生追求国家统一,并为此毕生奋斗。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他还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今天,我们重温孙中山先生的主张,更能体会到他始终不渝地维护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性。今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民进党领导人虽然称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但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海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骨肉相亲。争取和平统一,共谋复兴大业,有利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政治基础,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粉碎任何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我们将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各位侨胞:

  今天,我们在芝加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有着特别的意义。孙中山先生曾经于1910年初、1911年4月底、1911年10月三次造访芝加哥,得到芝加哥侨胞对革命的宝贵支持。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华侨有功于革命,是革命之母”。在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推翻封建统治的进程中,海外华侨华人功不可没。在新中国的建设进程中,海外华侨华人也做出了巨大贡献。芝加哥华侨华人长期以来积极为祖籍国的建设贡献力量,积极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积极反“独”促统、推进中国和平统一事业,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今天,在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更需要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让我们铭记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振兴中华的夙愿,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决心,共同努力,继续把几代中国人为之呐喊、为之奋斗的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