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中国的改革和经济——赵卫平总领事在印第安纳州美中商会第三届年度晚会上的演讲
2014-09-25 05:39

  中国的改革和经济

  ——赵卫平总领事在印第安纳州美中商会第三届年度晚会上的演讲  

  2014916  

  (注:现场用英文演讲,此系中译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我很荣幸参加印第安纳州美中商会第三届年度晚会,也很高兴再次回到印州。  

  自一年半前就任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以来,我已多次访问印州。去年5月,我首次到访印州,恰逢NBA东部决赛第四场比赛,印第安纳步行者队迎战迈阿密热队。大家可能还记得,步行者赢得了那场比赛。当地一些朋友跟我说,步行者之所以获胜,是因为我在现场观看。我当然知道自己没有那么神奇的本领。不过,我在整场比赛中一直为步行者队祈祷。或许祈祷奏效了。  

  印第安纳州美中商会在促进印州对华经贸合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你们拥有这么好的组织很幸运,我馆领区其他州还未建立类似的组织。  

  中国目前是印州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相互投资不断增长。礼来、康明斯等总部设在印州的跨国公司在华已有大量投资。位于拉法耶的南山铝业和位于莫顿的中集(美国)公司,是中国近年在印州投资的良好例证。截至去年底,在印州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已超过13000人,20多个印州城市与中国建立了友城关系。印第安纳波利斯儿童博物馆正在举办的“带我去中国”展览,从一个方面折射出中国与印州的文化联系。与印州一样,中国也高度重视推动这一互利关系的发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更多具体合作成果。  

  我今晚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的改革和经济,重点讲三个问题:一、目前中国经济减速会否导致“硬着陆”?二、中国政府能否实现其经济改革目标?三、中国近来对一些外国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是否意味着其对外资的态度发生了改变?  

  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经济确实在减速。自2012年开始,中国年度GPD增速自2000年以来首次降到8%以下。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源于两个因素,即外需不振及中国政府主动的政策调整。在某种程度上,当前的经济减速反映了中国政府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而非单纯追求速度的新思维,目的是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国不可能象过去30年那样长期保持年均接近10%的高增长率。过快增长只会使当前中国面临的例如经济结构不平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局部地区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增长较快等严重问题更加恶化。  

  中国的新目标是使经济增长率保持在合理区间,上限是防通胀,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这意味着,中国不希望其经济增长过快或过慢。近年来,中国年度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5%左右。这种增速处于合理区间,中国政府对此感到满意。  

  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为了应对这一局面,中国政府最近采取了“微刺激”和“定向调控”措施,包括推进中西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定向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中国政府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既保持经济活力,又防止过热。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这些数据表明,当前中国经济总体表现较为稳健,符合中国政府的预定目标。  

  对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主要源于担心房地产泡沫破裂及爆发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好消息是,中国政府仍拥有丰富的政策手段和很强的财政能力,并且下决心要解决这些棘手问题,防止其对国民经济造成严重危害。正如李克强总理最近所说,中国经济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有十足的信心、能力和资源克服困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关于第二个问题,大家可能知道,中国政府去年底公布了一项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计划,涉及经济、社会、政治体制的许多领域,将要实施330多项改革措施。  

  经济改革的关键目标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避免政府对经济过多干预,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改革主要将在政府职能、财税体制、金融体系、投资管理体制、价格和收入分配制度等领域进行。这些改革并不容易,因为将触动既得利益,并要求人们改变旧的思维模式,遵循新的行为准则。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例,去年初,中国政府确定了5年内将中央政府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至少削减三分之一的目标。这意味着相关政府机构必须放弃部分权力。这样做,政府相当于进行一场自我革命。  

  习近平主席很形象地指出,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中国领导人推进改革的决心坚定不移。他们深信,改革仍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根本途径。  

  所有重大改革举措都制定了实施时间表。中央政府还向相关政府机构和省市派出了巡视组,以确保改革顺利、及时进行。开弓没有回头箭。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会看到更多实质性的改革成果。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们了解,中国最近的反垄断调查在西方国家工商界引发了一些担忧。  

  我首先要强调的是,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并不针对特定对象或外国公司,受到调查的既有外国企业,也有中国企业,既有私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外国公司在接受反垄断调查的企业中所占比例很低。例如,因价格垄断受查处的企业及行业协会组织迄今共有335家,只有33家是外企。  

  其次,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反垄断调查的启动源于公众举报。例如,高通公司被查是因为两家美国公司及其他企业举报。所谓的选择性执法并不存在。  

  第三,反垄断调查是中国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所做努力的一部分。中国还加强了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窃取商业机密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中国开展反垄断执法的历史尚短,有必要向发达国家学习以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我们将悉心听取外国政府和企业的意见甚至抱怨,并欢迎他们提出建议。同时,我们希望中国的反垄断努力不被政治化,因为中国在这方面的确没有任何政治动机。  

  中国欢迎外资的政策并未改变。如果说有改变的话,也将是变得更好。  

  过去三十多年,外资企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绝不会忽视外资的作用,更不会排斥外资企业。对任何国家来说,排斥外资都极不明智。这种事,中国在任何时候都绝对不会做。  

  相反,中国必将进一步向外资开放。中国目前正在放宽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对外资的市场准入,并通过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审批程序等措施便利外企在华投资。此外,中国还以非常认真、积极的态度与美方商谈双边投资协定。中方真诚希望谈判早日取得实质成果并达成协议。  

  最后,我想强调,在西方媒体报道中看不到真实的中国。中国经济不会崩溃。中国商业环境在不断改善,而非恶化。目前正在推进的宏伟改革计划将在许多方面使中国得到提升,这也将有益于世界的发展和繁荣。希望印州商界抓住机遇,不断密切与中国的合作关系。祝愿中国与印州的经贸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