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中国新一轮改革与经济前景——赵卫平总领事在密歇根州大急流市“经商佳地”经济发展组织举行的午餐会上的演讲
2014-07-11 10:32

 

  国新一轮改革与经济前景  

  ——赵卫平总领事在密歇根州大急流市“经商佳地”经济发展组织举行的午餐会上的演讲  

  2014624  

  (注:现场用英文演讲,此系中译文)       

  尊敬的克洛斯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出席此次午餐会并与各位分享我对中国新一轮改革及经济前景的看法。   

  首先,我要感谢伯吉特·克洛斯主席与经商佳地经济发展组织举办此次活动。去年7,我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第一次见到克洛斯主席。她向我介绍了西密歇根地区经济发展情况以及经商佳地经济发展组织的重要作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并激发了我对西密歇根地区的强烈兴趣。   

  克洛斯主席不愧是大急流市及西密歇根地区的杰出推销员。今天,我来到这里,亲眼所见使我完全赞同她的观点,这里的确是经商佳地。就在上月,大急流市与临近的怀俄明市一起,在福布斯网站“全美最佳就业中型城市”排行榜中名列第三。我就此向大家表示祝贺。   

  我也要借此机会感谢米勒·坎菲尔德律师事务所为此次活动提供赞助,并感谢各位来宾拨冗出席。   

  中国也是经商佳地。经过三十多年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及最大贸易国,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然而,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已经取得的成就并不感到自满。他们知道,当前,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   

  长期的高速增长使得中国在自然资源和环境方面承受着巨大压力,中国面临在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之间寻求平衡的紧迫任务。   

  经济结构不合理、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部分地区存在房地产泡沫、不断增长的地方政府债务以及尚不完善的金融体系等都成为阻碍经济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缺乏技术创新也不利于提高生产率及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认识到,改革仍将是破解各种难题的根本之道。中国政府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并在去年底宣布了330多项改革措施。   

  经济改革的主要目标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使政府更好地履行职能。具体而言,经济改革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转变政府职能。其重要目标是通过削减行政审批事项避免政府对经济活动进行不必要的干预。   

  二、改革财税体制。中国将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政府对其收入与支出负责,接受群众监督。在税收制度改革方面,扩大营改增试点、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立法、扩展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等新举措将逐步推行。   

  三、深化金融改革。中国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还将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   

  四、推进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原先由国有企业主导的经济领域将更多地向民营资本开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就对外国在华投资者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行试点。   

  五、推进价格改革。目前,水、电、石油、天然气、交通及通讯行业价格尚未完全市场化。中国将采取措施,逐步改变这一状况。   

  此外,中国还将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努力缩小收入差距。  

  确实,生活在其他国家的人们很难理解中国国内情况之复杂及推动上述改革任务之艰巨。尤其是需要牺牲一些人的既得利益时,改革将变得更加困难。   

  然而,中国领导人推进改革的决心不容置疑。在这里,我想引用中国领导人关于改革的一些表态。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   

  李克强总理也讲过类似的话。他强调,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但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   

  推进改革的坚定意志也充分体现在中国政府的行动中。中央政府为各项重要改革措施的实施制定了时间表。中国政府还决定向有关政府部门及省市派出督导组,确保改革措施按计划顺利落实。   

  在新一轮改革的背景下,中国更加关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而非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允许经济增长过于缓慢。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使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守住防通胀的上限和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过去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这一增长速度处于合理区间,中国政府对此感到舒适。   

  最新指标表明,中国经济状况相对较好。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4%,好于市场预期。通胀率为2.5%左右,处于较低水平。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连续20个月保持在50这一荣枯线以上。   

  尽管如此,中国也十分清楚,其经济仍存在巨大的下行压力。近来,中国政府采取了“微刺激”和定向调控的措施,包括降低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对中西部高铁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等。这些措施将使中国既保持经济活力、又避免过热。   

  中国政府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5%的目标。正如李克强总理最近在英国演讲时所重申的,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中国对自身经济前景的信心,不仅源自中国政府管理经济的丰富经验及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也源自于中国经济存在的巨大潜力。   

  中国正致力于实现13亿人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这在人类历史上迄无前例。这一进程将释放出的经济潜力也许会超出许多人的想象。   

  城乡及不同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也为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提供了广阔空间。   

  此外,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拥有许多独特优势。中国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国民财富正在快速增长。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尽管近年来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有较大上升,但仍属较低水平。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和完善的产品供应链,有助于中国继续保持世界制造业大国的地位。   

  假以时日,中国也必将从其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中得到回报。   

  当前,许多新兴经济体正在经历经济增速放缓、大量资本外流等困难。尽管中国经济也 有所放缓,但这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情况不具可比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政府主动的政策调整。我们有许多理由对中国的经济前景保持乐观。   

  中国的中长期目标是到2020年将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经济必须保持年均7.5%的增长速度。这并不容易,但中国会尽全力。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成功。   

  如同过去一样,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惠及中国人民,也将为世界带来巨大机遇。今后五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超过5亿人次。中国仍将是驱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深化与美国及其各州的经济合作。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将继续发挥连接中国与总领馆领区间的桥梁作用。我本人与总领馆的同事将为在座各位随时提供积极协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