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卫平在中美总商会第14届美中贸易会议午餐会上的演讲
2013-11-05 11:48

(2013年11月4日)

任剑浩会长,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感谢任会长邀请我出席这场盛大的午餐会。希望下次只参加午餐,不用演讲。

  我谨对中美总商会举办第14届“美中贸易会议”表示祝贺,并对大家关心中国经济发展、支持中美经贸关系表示赞赏。

  今天,我只想强调一点。那就是,如果要准确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及中美经贸关系今后走向,就必须认识到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进程的坚定决心。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已实行30多年改革开放政策,但仍以更大热情推动这一进程的国家。

  事实上,中国正迎来又一轮改革开放的浪潮。几天前,习近平主席表示,即将召开的中共第18届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并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近来,外界围绕第18届三中全会将推出哪些具体改革举措问题有不少猜测。我不想去猜,也没有必要猜,因为几天之后答案就会揭晓。

  不过,我想回顾一下中国政府今年以来出台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或许从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很明显,中国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并使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宣布计划五年内将现有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至少削减三分之一,迄今已取消或下放其中334项。

  另一个重点是加快经济结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服务业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增长,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同样重要的是,中国将加快财政、金融和价格领域的改革。近来,中国已经取消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并启动人民币对澳元直接交易。成品油、天然气、电力、煤炭、铁路货运、水资源价格等重点领域的价格改革也在推进。

  此外,中国决心在进一步对外开放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今年以来,中国已与瑞士和冰岛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并与东盟领导人商议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7月份,中国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与美国展开双边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上个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目的是为中国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探索新途径。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都是中国发展的最大推动力。中国政府完全清楚中国当前面临的挑战,并决心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克服各种困难。我们有许多理由对中国的未来感到乐观,因为中国永不自满,并一直重视自我完善。

  中美经贸关系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结果。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必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及在座各位的生意带来新机遇。

  今后,不仅中美货物贸易将继续稳步增长,服务贸易在双边贸易中的份额也将得到很大提升。中国对美投资将保持良好势头,美国投资者也将在中国找到更多新的投资机会。

  虽然双方仍会不时出现贸易摩擦,但只要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并坚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对话,争端就能得到妥善管控。

  几天前,我在印第安纳州遇到一名当地企业家。他告诉我,他1984年作为康明斯公司的代表首次访华。他当时对中国改革开放能否奏效深存疑虑,中国以及中美经贸关系过去30多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完全出乎他的意料。

  希望这一次我们都已做好了充分准备。我相信,今后中国和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将超出许多人的想象。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