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文 化
"芝加哥中国文化周---从长城脚下到密歇根湖畔" 开幕式在芝加哥市戴利广场隆重举行
2009-07-22 23:53

 

   美国中西部时间720日中午1200,伴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在芝加哥市中心戴利广场冉冉升起。美国当地政要、各界群众、华人华侨及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代表欢聚在此,为“芝加哥中国文化周”举行隆重的开幕式。  

  此刻的芝加哥晴空万里,气候宜人。芝加哥市政府办公楼前的戴利广场,人头攒动,欢声笑语,洋溢着中美友好的欢乐气氛。芝加哥市政府国际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艾可哈提比受市政府的委托主持开幕式,市长办公室副主任李双振代表市长致欢迎辞。李双振指出,2009年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一年,两国建交30年以来,双方在经贸、文化及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取得长足进步,芝加哥市与上海、沈阳的姐妹城市关系亦日益密切,举办“芝加哥中国文化周”将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双边关系。李双振还称赞了当地华人华侨对美国社会做出的贡献。  

  中国驻芝加哥代总领事谢云亮在致辞中回顾了中美建交30年的发展历程,表示30年来,中美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双方建立了30对友好省州和137对姐妹城市关系,其中包括芝加哥与上海、沈阳的姐妹城市关系。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出席G-20峰会时会晤,双方一致同意构建面向21世纪的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芝加哥是闻名世界的多元文化城市,包括华人在内的各国移民为推动该市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芝加哥中国文化周”不仅是中国灿烂文化的一次展示,也是中国人民向芝加哥市人民表达友好情谊的一次机会。“中国文化周”的举办有助于增进美国人民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和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  

  

  开幕式上,来自国内的天津歌舞剧院民乐小组演奏了欢快动听的中国民乐;以“上海马戏”名义在芝加哥海军码头进行演出的遵义市杂技团表演了优美、惊险的杂技芭蕾;当地的华人文化机构中华才艺协会也演出了精彩的中国舞蹈等节目。  

  

  驻芝加哥总领馆还在开幕式会场旁设置了展台,摆放宣传中国文化的图书资料及工艺品,其中包括介绍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风土人情的图书,免费向美国民众发放。过往行人踊跃索取,气氛热烈。  

  “芝加哥中国文化周”开幕式吸引了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三大主流电视媒体“美国广播公司”(A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芝加哥当地频道、“芝加哥市公立电视台”(CHICAGO WORKS)及华文媒体新华社驻芝加哥分社、“中国之星电视台”、“世界日报”、“星岛日报”、“芝加哥华语论坛报”等,均派记者赴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芝加哥中国文化周”是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芝加哥市政府和芝加哥市友城委联合举办的一次展示中华文化的大型综艺活动,宗旨是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弘扬中国文化,加深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该活动自719日至25日举行,持续一周。  

  在开幕式前一天,芝加哥市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中国文化展示活动,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19日的活动主要包括:在芝加哥市政厅内举行的《中美建交30周年摄影展》;在千禧年公园举办的《中国现代雕塑展览》、舞蹈“中国传奇:七夕---牛郎和织女的故事”、“闽小芬亚洲三重奏:龙的回归”;在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海军码头举行的“海军码头庆祝中国文化周”综艺展示会、遵义市杂技团的杂技表演;在中国城华埠广场举行的“麦当劳华埠夏季游园会”等。天津歌舞剧院民乐小组在20日的开幕式演出结束后,当晚又在哥伦比亚学院音乐厅举办了一场中国民乐专场演出。  

                                                                  

  “芝加哥中国文化周”内容丰富多彩,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在当地引起轰动,受到芝加哥各界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