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赵建总领事在“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美国专场)的致辞
2024-03-17 01:40

[注:3月13日,赵建总领事出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在芝加哥大学举办的“投资中国,共享发展”全球媒体对话会(美国专场)并致辞。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作视频致辞。美前驻华大使博卡斯,堪萨斯州前州长科尔耶,芝加哥市前市长莱特福特等近百名嘉宾出席对话会。致辞全文如下:]

赵建总领事在“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

(美国专场)的致辞

(2024年3月13日 芝加哥大学波尔斯基中心)

    

尊敬的博卡斯大使、科尔耶前州长、莱特富特前市长,

各位来宾:

    下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本次“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当前形势下,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中国经济。主办方举办这次对话会十分及时。

2024年中国“两会”刚刚闭幕。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既回顾了2023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也全面勾勒出2024年中国经济的预期目标和发展前景。中国经济展现的是强劲的活力和韧性,带给世界的是增长动力和广阔合作前景。对于关心中美关系和两国经济发展的各界朋友来说,关键的是认识机遇、把握机遇。

一、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将给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中国新时代的硬道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以上。中国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转型成果斐然,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中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缩减,14亿多人口超大市场正向全球展开,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的作用仍然强劲。

二、我们要通过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把握住中国机遇。中美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最大经验启示就是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找到并坚持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事关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

为此,我们要坚定推进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让“旧金山愿景”照进现实。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始终应是中美双方的共同遵循和努力方向。

我们要牢牢把握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两国经济高度互补,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过去四十五年的务实合作使双方受益匪浅,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机遇而非挑战,双方应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脱钩的成本最终要由人民埋单,不合作才是最大的风险。

我们要始终顺应两国人民意愿,支持两国人民的双向奔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关系的根基是由人民浇筑的,大门是由人民打开的,故事是由人民书写的,未来是由人民创造的。几十年来,中西部地区人民见证了双方在贸易投资、文化教育等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共赢的故事。工商界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支持者、参与者、贡献者。希望大家在龙年展现龙马精神,充分抓住机遇,大力推动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造福双方人民。

预祝今天的对话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