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赵建总领事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台专访
2024-01-29 08:03

1月25日,赵建总领事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底特律电视台(CBS62)“不凡密歇根”(Michigan Matters)栏目主持人凯恩女士专访,介绍中美关系和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成果以及中国同密歇根州合作交流等情况。有关内容如下:

赵总领事指出,中美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发展的目的是通过自身努力为14亿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从不是为了取代谁、排挤谁。中美各自的成功对彼此是机遇,两国应做伙伴和朋友,而不是对手和敌人。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建交45年来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最广泛的共识就是中美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坏。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旧金山举行历史性会晤,为中美探寻新时期正确相处之道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双方要建立和秉持正确相互认知,推进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2024年中国总领馆将同领区各界一道,跟进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朝着“旧金山愿景”而努力。

赵总领事表示,密歇根州经济文化事业发达,是美中西部地区最有影响力、对华合作交流最密切的州之一。52年前的1972年,密歇根人民见证和参与了中美“乒乓外交”,中国乒乓球队访美的第一站就是密歇根。几十年来,密歇根州也见证和参与了中美两国在汽车产业等经贸领域合作的不断扩大和深化。中国是通用、福特等美国汽车企业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别克、林肯、雪佛兰等都是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展有力支持了密歇根州汽车产业的复苏和发展。密歇根州也是最受中国青年人和他们的家庭喜爱的赴美留学目的地之一。密歇根州几十年来对华交往的发展进程充分证明,加强交流合作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互利共赢是两国关系的本质特征,也是两国合作不断向前的重要动力。

赵总领事说,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的重要共识就是鼓励教育、文化、地方、青年、体育交流,2024年早些时候大幅增加两国直航航班。习主席宣布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引发中美各界热烈反响。中方近来推出许多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的举措,包括优化简化赴华签证申请、降低签证费用等,受到两国人民热烈欢迎。中国总领馆将继续为领区对华交流合作提供积极支持,为人民往来提供更多便利,为双方企业提供更好服务,为增进双方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不懈努力。欢迎密歇根州各界朋友多到中国走走看看,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积极参与和支持中美交流合作。

上述专访于1月28日在CBS底特律电视台播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