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赵建总领事在西密歇根世界事务委员会中美关系午餐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2023-01-14 10:11

2023年1月11日,赵建总领事出席西密歇根世界事务委员会举办的中美关系午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西密歇根地区工商界、智库、教育机构八十多位各界人士参加。

赵建总领事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14亿中国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就是14亿中国人民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致力于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坚定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各国不断提供发展新机遇,中国坚持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赵总领事指出,百年变局中的世界既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中美两个大国如何相处攸关人类前途。中美关系近年来徘徊在建交以来的低谷,症结是美方许多人对中国、对世界,对自己的认知出了偏差。美方一些人所谓的中美关系“民主对威权”叙事完全是伪命题。自由、民主、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一贯追求。中国式全过程人民民主基于中国国情和历史文化,是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的统一,确保了人民的意愿得到尊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不断得到满足。人类已进入21世纪,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早已过时。

赵总领事指出,中美在发展问题上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关系,中国不是美国的威胁和敌人。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最根本特征是互利共赢。打贸易战、科技战,人为“筑墙设垒”,强推“脱钩断链”,完全违反市场经济原则,破坏国际贸易规则,只会损人也害己。中国传统哲学相信“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今天的中国始终以开阔的胸襟看待差异,以相互尊重的态度接受不同,积极追求“和而不同”的境界。中国人民最希望看到的是和平稳定,愿与各国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不靠侵略、掠夺,不靠殖民、剥削,而是靠14亿人的艰苦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进步事业最大的贡献。

中美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利益攸关方。中美关系发展不仅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直接影响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引领世界经济复苏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抗击世纪疫情、应对气候变化、防扩散、解决地区热点等全球性议题也离不开中美的协调与合作。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发挥引领作用,承担大国责任,稳定双边关系,推动全球合作。

赵总领事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正如美国不会允许夏威夷或佛罗里达被分裂出去一样,任何人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违背中国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我们将继续尽最大努力推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但绝不会对“台独”分裂坐视不管。美方应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赵建总领事指出,中美两国元首去年11月在巴厘岛进行了富有建设性战略性的坦诚深入沟通,双方都强调重视中美关系的世界性意义,都强调探索确立中美关系指导原则的重要性,都希望双边关系尽快止跌回稳,都同意有效管控分歧,推进务实合作。拜登总统再次重申“四不一无意”承诺,并进一步表示美方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美方也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

演讲结束后赵建总领事还就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中国新能源政策、中美经贸协议、乌克兰危机、中国外交政策等问题回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