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赵建总领事出席芝加哥大学-北京大学“应对气候与能源挑战”联合论坛并发表讲话
2022-10-18 06:45

10月12日,赵建总领事出席2022年芝加哥大学美中关系论坛并发表讲话,本届论坛由芝加哥大学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主题为“应对气候与能源挑战”。

赵建总领事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以及中美共同发表“上海公报”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发展,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美关系的意义早已超出双边,影响全球。事实一再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也都期待中美两国保持健康稳定的关系,共同推动全球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

赵建总领事指出,中国是个发展中大国,发展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已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用世界历史上最短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并已在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基础上,提出了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中国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严格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建立起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中国还广泛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与各方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赵建总领事强调,习近平主席指出,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是个共同体,气候变化是共同挑战,人类要合作应对。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团结实干,共同守护好地球家园,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希望中美两个大国在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大国作用,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芝加哥大学校长保罗·阿利维萨托斯(Paul Alivisatos)、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两国有关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人士围绕公共政策、企业责任、人类健康、清洁能源、气候生态等展开讨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