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10-14 00:26

10月4日,赵建总领事在《芝加哥论坛报》发表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创造世界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光辉前景,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73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栉风沐雨,奋发前行,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特别是过去1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人民币,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中国的发展是高质量的发展。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经济运行新情况新特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中国人均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约34%。中国以创新驱动提升发展新动能,2021年中国创新指数升至世界第12位。区域重大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潜力不断释放。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均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中国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就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要。中国不断完善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致力于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过去十年,中国人民生活实现全方位改善。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成为全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人均预期寿命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9年,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哈佛大学有一项持续了10多年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老百姓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满意度连续10年超过90%。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正是因为将人民利益置于首要位置,将人民置于发展政策的核心地位,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中国的发展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了14亿中国人民,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世界各国资源禀赋相异,经济上各有优势和特色,彼此之间相互依存、高度互补,有强烈的合作需求和巨大的合作潜力。中国坚持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努力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继续保持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地位。中国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新的外商投资法颁布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中国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既增强了自身发展韧性,也为各国提供了广阔市场机遇。

当前,全球发展事业进入关键当口。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国际安全形势持续不靖,全球经济复苏脆弱曲折,各种风险危机层出不穷。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同时,这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各国人民求进步、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

和平是一切美好未来的前提,也是各国共同安全的基础。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原则。面对当今各种安全挑战,国际社会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坚持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类幸福的关键。面对困扰世界的发展难题,习近平主席倡导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各国应坚持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维护各国正当发展权利,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

开放是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必由之路。中国积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已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事实证明,搞保护主义只会作茧自缚,断链脱钩必将损人害己。各国应继续倡导开放包容,拆除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活动的藩篱壁垒,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各国命运与共。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各国必须齐心合力,同舟共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制度差异不应成为制造分裂的理由。各国应摒弃意识形态划线,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对话合作,反对分裂和对抗。要积极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今年10月,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人民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始终站在时代潮流一边,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